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軍採購魔法和雲母飛彈 法商違約遭罰

2018/1/14 13: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4日電)空中巴士因馬特拉售台飛彈案遭罰1億餘歐元。空軍1992年間向法商購買幻象戰機以及魔法和雲母飛彈,法商疑違約支付佣金,空軍2012年向巴黎國際商會仲裁法庭提出仲裁。

法國馬特拉防衛公司(Matra Group)1992年出售飛彈予台灣,交易引發雙方訴訟。已將馬特拉併入旗下的空中巴士(Airbus)被判需支付1億400萬歐元給台灣。空中巴士發表聲明說,它已接獲諭令,要求支付罰款,理由是「有關出售那批飛彈違約的提訴」。

軍方在90年代先後向法國採購拉法葉艦及幻象戰機,軍方要求這兩大採購案不得有違法支付佣金情形,否則就會依合約要求賠償。但法方違約支付大額佣金,在拉法葉艦案方面,海軍多年訴訟後勝訴,法方已在2011年將8.75億美元匯給台灣。

幻象戰機部分,台灣在1992年間以新台幣1600億元預算向法方購買60架幻象2000-5戰機以及480枚魔法飛彈和960枚雲母飛彈等空對空飛彈。法國世界報2001年10月報導指出,法國司法當局調查拉法葉艦案時,查出軍火商汪傳浦存放在瑞士、盧森堡及列支敦士登的款項也包括幻象戰機案的佣金,金額高達24億法郎。

受到拉法葉艦案勝訴的鼓舞,空軍2012年底就幻象戰機採購案正式向巴黎國際商會仲裁法庭提出仲裁,去年進入實質審理階段。

幻象戰機採購案分為多個部分,包括戰機本身、電子系統、發動機、飛彈等,幻象戰機製造商達梭(Dassault Aviation)、國防電子供應商泰雷斯(Thales)以及發動機製造商賽峰集團(Safran)在去年10月底聲明因為「商業爭端」分別遭罰款1.34億歐元、6400萬歐元和2900萬歐元。

而空中巴士遭罰款的原因是「有關出售那批飛彈違約的提訴」,軍方官員表示,指的就是馬特拉集團當年在幻象戰機案當中,出售給台灣的雲母飛彈和魔法飛彈。

根據國防部2017年度預算書指出,空軍去年編列了「龍飛專案」業務費新台幣4771萬元,派出12人小組赴法參與仲裁程序,爭取比照拉法葉艦佣金案模式,將幻象佣金款交還台灣。

根據預算書,4771萬元中,有4500萬元為「按日按件計資酬金」,也就是聘請專業律師及打官司的相關費用。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對此事則表示,沒有評論。107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