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選區案無共識 中選會最遲5月底前提

2018/1/16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6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再度討論立委名額分配與選區變更案,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說,沒有形成共識,下次會議繼續討論,只要5月底前提出方案,都算守法。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中選會應重新檢討直轄市、縣市選出的立法委員名額分配及選舉區,並以第9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前2年2個月月底(即106年11月30日)戶籍統計人口數為準,計算各直轄市、縣市應選出名額,並按應選名額劃分同額選舉區。

中選會下午召開委員會議,第二次討論立委選區變更案,陳英鈐會後受訪指出,目前還沒有形成共識,今天會議決議,下次繼續討論。

陳英鈐指出,委員有共識,這是很重要的國會保留事項。他說,有人主張第四屆算法,也有人主張第七屆算法,但今天都沒有具體討論要哪一種,因為有委員甚至提到,十年重新劃分選區可能是違憲、計算選區名額的基準時間有疑慮等,因此今天會議一時之間無法討論出具體結論,將整理會中爭點後,下次會議進一步討論。

陳英鈐說,目前這套機制,是在民國95年單一選區時設計的,當時由國民黨團提出,由於當年行政、立法不同政黨,這套制度花了一年多才定案,時程拉很長。

他說,也有委員提出這次先保留,設計出的方式留待下次使用,但沒有深入討論;陳英鈐認為,希望這個問題能制度化,不然這次勉強解決,下次還是會面臨同樣的問題。

陳英鈐說,中選會只要5月底前提出方案,都算守法。中選會在農曆年前還會召開一次委員會議繼續討論。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