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O議題 外交部:今年主力放在WHA推案

2018/1/18 13: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王良玉今天說,政府部門推動參與WHO從未鬆懈;今年把主力放在WHA推案上,努力做到台灣衛生實力被世界看到,台灣的聲音被聽到。

第142屆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將於22日召開,民主進步黨立委劉世芳、莊瑞雄、邱泰源、吳焜裕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外交部應積極洽請友邦在執委會提案,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

參與記者會的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說,外交部說美國不希望台灣提案,若發生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等疫情出了人命,「是川普(美國總統)要負責嗎?」國際已經漸漸淡忘台灣不是WHO會員這件事情,台灣應請友邦幫台灣提案加入。

林世嘉說,過去外交部、衛生福利部都說可以在場外2對2會談,「這都是打假球」,講完話就結束了,國際不該以任何理由,阻止台灣加入WHA。

劉世芳說,台灣人的健康不需要中國點頭,中國籍的秘書長去年已卸任,政治因素對健康人權的不當干預應能有所減輕,政府應主動出擊,在世衛大會召開前,請世衛執委會的友台國家協助提案,讓台灣重返世衛。

王良玉出席記者會表示,政府部門包括外交部或衛福部推動參與WHO這個議題上從未鬆懈,今年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已經開始與WHO秘書處表達希望台灣能夠受邀出席。

對於在WHO執委會提案,王良玉說,今年的作法也是經過審慎考慮,雖未在執委會提案,但不是沒有作為,不在執委會提案主要考慮推案的效果,因為執委會出席的官員比較是技術性官員,與WHA出席官員比起來,WHA是世界各國的衛生部長參加,就能見度與發言效果,WHA的效果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到。

就務實面,王良玉說,執委會有34名成員,台灣的友邦有2名,理念相近的國家數目不是那麼多,有些國家甚至只能以觀察方式旁聽,經過考量後把主力放在WHA推案上,會努力做到衛生實力被世界看到,台灣的聲音被聽到。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