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錫瑋盼創首都城市 擘劃新北願景

2018/1/28 10:02(1/28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8日電)角逐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下屆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提出「新北市應定位為國際化首都城市」理念,希望無論都市發展定位或市民的生活、經濟發展,應展現更有願景的未來。

中國國民黨布局2018年選戰,預計農曆年後展開新北市長選舉黨內初選,台中市長選舉預計透過全民意調查,農曆年前產生人選。

59歲的周錫瑋離開政壇7年後,勤於繪畫與研發新品種花卉,自稱是農夫,維持不錯的形象,見到人也總是帶著笑容,有一定的魅力和影響力。

周錫瑋擔任過5年台北縣長,現在要回鍋服務市民,28日要在永和國父紀念館舉辦參選說明會,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以前許多的想法都站在執政的首長角色思考,那是錯的,應該要傾聽基層民意。

日前,他深入坪林山區,從對話中感受新世代年輕人對土地、人文、茶葉的理想與堅持。

曾是台灣第一大縣的首長,現在的周錫瑋說:「我時時刻刻在自省,曾為公僕,我有沒有這樣的能力,能幫助到有夢想的人們?」

台灣擁有美好的天然資源,加上創意與文化軟實力,也一直讓台灣揚名國際。周錫瑋說,在坪林山中的青年團隊以堅韌不拔的心,將汗水滴落在土壤,這都是讓人感到驕傲的事。

2010年,周錫瑋在第一任新北市長選舉時,「讓賢」給現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當年裸退,如今起心動念希望重返政壇,周錫瑋說,要先捫心自問為的是什麼?要先拿出能說服自己出來參選市長的理由,要自我反省當選後要怎麼做。

周錫瑋認為,公權力必須協助年輕人站上國際舞台,扛著這份使命就是繼續為了市民打拚,「有未來的新北市」是參選的主軸與理念,也期待提升國家的競爭力與長遠的進步。

在新北市政策中心受訪時,周錫瑋說,當年他爭取台北縣改制為準直轄市,進而升格為新北市,這些年沉潛思考未來新北的遠景,他曾畫一幅「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油畫,現在爭取參選新北市長的心情與境遇,正是水到渠成。

在彰化八卦山太極新村出生的周錫瑋,還拜訪地方人士動員彰化同鄉會在新北市幫忙,在各工商、農漁會團體,都有他的身影。他說,真正走入基層,傾聽里長與民代、意見領袖的真話,是很重要的事。

周錫瑋說,國家混亂,應讓有能力與意願的人幫人民做事;新北市未來在世界的定位,有資格當國際化的首都城市,且要把視野拉高,把格局放寬,讓新北站在世界中心。他說,新加坡人的國際化,語言教育雙語化,值得新北市借鏡。

「許多法令需要鬆綁,這是關鍵。」周錫瑋認為,要將新北市帶往國際首都城市,包括都市更新、環境發展、教育、計畫性經濟、產業、農業行銷、河川整治、市容與違章工廠、街友與社會福利等議題,都必須積極解決,這些關鍵都在於法令鬆綁。

他說,近年大環境經濟嚴重衰退,失業人口持續增長,促進大環境的經濟繁榮,應當是當局優先思考的政策。周錫瑋指出,新北市未來計畫性經濟的規劃,未來教育走向,都是首長要從根本解決的問題。

周錫瑋這次爭取參選新北市長,以「虎哥」暱稱拉近與年輕世代距離。主要是他擔任台北縣長期間,曾發生林口地區曾傳聞有老虎出沒,他親自率隊山上被嘲笑為「上山打老虎」。

另外,有次縣府為宣揚溼地政績,公關公司在溼地玩捉放泥鰍的遊戲,其實水質淨化是事實,裡面也有很多魚,但後來被報紙說是宣傳假政績,當時環保局長鄧家基一度為此請辭,周錫瑋一肩挑,並慰留安慰鄧。

兩件事都令縣府人員覺得委屈,「上山打老虎、下水抓泥鰍」這兩起負面事件重創民調。

多年後,周錫瑋被問到「上山打老虎」的看法,他不以為忤認為,傳聞縣民遇到危險,縣長身先士卒前往關心瞭解有錯嗎?他笑說,既然大家說他「上山打老虎」,乾脆就以「虎哥」當成綽號,希望讓大家印象深刻。

對於競爭對手侯友宜的優勢,周錫瑋表示,打鐵還需自身硬,年底縣市長選舉,中國國民黨必須在新北市推出立場最堅定的候選人,才能確保勝選氣勢,進一步帶動各地勝選。

侯友宜擁有龐大的行政資源,周錫瑋說:「這是一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競爭,但是,我有勇氣與信心。」深入基層握手、舉辦小夫妻座談會、進入廟宇傾聽,在臉書社群平台對話,都是以小搏大的策略。

周錫瑋表示,所有人都明白有無行政資源差別很大,但政治人生本來就不公平,不必抱怨。面對的挑戰,不在初選而是在大選;要爭一時,也爭千秋,他說:「人這一生,不光活個生死,總得活個對錯。」

他說,政黨面對的挑戰,不在選舉,而在勝選後的施政,過去20年來的選舉,勝選的政黨往往輸掉台灣的進步、輸掉民眾的福祉,現階段民調反映的是知名度,但選舉是政見、形象、能力和魅力的全面評比。

周錫瑋說,國民黨要學習民進黨靈活的選舉對策,仍盼望國民黨搭建一個新平台,讓黨內參選人充分表達政見、理念、專業和形象,找出與綠營對手差異性最大的參選人,讓人民真正認識並充分信任、進而支持他,才能為國民黨贏回民意。

至於國民黨新北市長選舉初選制度,已經公開宣布參選的前新北市議員金介壽說,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還沒找他們商量何時辦初選、內容如何、要不要辯論、要不要黨員投票,都沒商量。他要求與周錫瑋、侯友宜公開辯論。107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目標守住新北 台中打空污牌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