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503爭議 近千名台生買不到返台過年機票

2018/2/5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陳俊華台北5日電)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今天說,台商、台生返台過年是最基本要求,不應成談判M503航線籌碼。台灣學生聯誼總會會長邱榮利表示,仍有近千名台生未買到返台過年機票。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譴責中方片面啟動M503,政府已做完全準備,協助台商、台生回台。

大陸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日前宣布取消春節加班機,並指台灣罔顧台商權益。交通部則回應,兩家航空公司在兩岸未溝通前,使用對安全有威脅的航路,取消加班機對安全是加分。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搞什麼飛機, 台商返鄉人在冏途」記者會,並邀請台灣學生聯誼總會總會長邱榮利與會。

李彥秀表示,捍衛飛安跟國安是政府的責任,蔡政府面對中共片面啟用M503航線,應提出更好的談判籌碼,台商、台生返鄉過年應是最基本的要求,不應成為跟對岸談判的籌碼, 凸顯出蔡政府在面對兩岸議題,至今還拿不出具體解決的方法。

陳學聖表示,蔡政府面對中共軍機三番兩次的繞台,沒有一點作為,現在卻大動作處理兩岸春節加班機,「該硬時不硬,該軟時不軟」。

他說,台灣應對M503拿出態度,但不能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蔡政府可以選擇任何時間減班、停班,但用取消春節加班機來反制,只是讓要回鄉過年的台灣人不便,只是制裁自己人,希望蔡政府懸崖勒馬。

邱榮利說,根據台灣學生聯誼總會調查,目前有仍有將近1000名在大陸求學的台生還未買到回台過年的機票,很多台生向他反映,原本訂的機票被取消,現在不知該何去何從。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政府片面啟動M503是違反國際間的航線作業,也牽涉台灣的國防、民航安全,政府已經發表嚴厲譴責,希望中國政府能就航線問題理性溝通。

劉櫂豪說,台灣政府如果面對這樣侵害主權的事還毫無作為,影響層面會更大,政府也已經做完全準備協助台商、相關人員回台。國民黨在這時候應該譴責中國政府粗暴的作為,而不是附和中國這樣威脅的動作。(編輯:李淑華)107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