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師孟上任首案 調查司法官諷扁舞台劇

2018/2/21 15:53(2/21 16: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1日電)監察委員陳師孟今天表示,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檢察官編導舞台劇諷刺前總統陳水扁,蓄意影響社會輿論,影響台灣國際形象,將調查司法官是否有違失,干預司法審判的公正性。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尊重監察委員行使職權。

據媒體報導,2009年法務部與司法院合辦司法節慶祝活動,法官、檢察官演舞台劇,有人還模仿陳水扁收押的場景,高喊司法迫害、法警打人。

陳師孟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舞台劇上演的時間就在扁案開庭的前幾天,蓄意影響社會輿論,製造對被告不公平的社會氛圍,意圖影響社會對被告的觀感。

陳師孟說,前總統馬英九的老師、美國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曾接受媒體訪問對此表示不可思議,把台灣多年來的轉型正義一筆勾銷,經濟學人雜誌也評論這是很可恥的事。

陳師孟指出,台灣的檢察官、法官缺乏教育,以為讓嫌犯、受刑人吃好睡好就是人權,卻用表演的方式戲謔嫌犯,實際上是最不尊重人權,也違反國際兩公約所說的:「對於失去自由的人,要尊重他的人格。」

陳師孟說,時任的北檢主任檢察官慶啟人、法務部長王清峰對此都視若無睹、避重就輕,但這事件是對嫌犯人格的侮辱。

陳師孟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已立案調查此案,將調查司法官有無違失,對於干預司法審判的公正性、造成台灣國際形象受損等方面有無行政責任。調查作業兩天內展開,後續也將進一步約詢王清峰、慶啟人等相關人說明。

這也是陳師孟上任以來調查的第一案。陳師孟說,過年期間,他利用時間看完70、80件陳情案,有些是舊案或陳情過的,若有新證據可重啟調查,但多半沒有。(編輯:林興盟)107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