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諷扁行動劇 陳師孟擬拜訪陳水扁

2018/2/22 15: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2日電)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由檢察官編導演出「諷扁行動劇」,監察委員陳師孟將調查。他說,會優先約談或拜訪前總統陳水扁,並表示,目的不是要懲罰誰,希望聽到司法官的歉意。

監察委員陳師孟21日表示,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檢察官編導舞台劇諷刺前總統陳水扁,蓄意影響社會輿論,影響台灣國際形象;陳師孟申請自動調查,瞭解相關機關有無行政違失責任。

陳師孟下午面對媒體指出,擁有公權力的人要注意不要污辱、糟蹋嫌疑人或受刑人,但台灣司法官連這麼基本的認識都沒有,還洋洋得意把阿扁羞辱一番,事後還說阿扁不是因為行動劇而被定罪。

陳師孟說,先不管陳水扁被判罪的證據有多少是偽證,有多少是換法官後自由心證的結果,即使阿扁罪證確鑿,司法官也沒有資格去污辱別人。監察院的重要功能之一是維護人權,這個案子很明顯是輕忽人權,作為自動調查的第一案,「我覺得很正當。」

陳師孟說,任何調查案件都要約談當事人,也許當事人有不得已情況,如果現在有所體悟也很好。他想優先約談或親自拜訪陳水扁,因為這個案子,在政治上對陳水扁的身心會有所影響,想讓阿扁說一說當時的屈辱。

陳師孟指出,他要做的不是為了要懲罰某一位檢察官或法官,也沒有那麼壞心,而是希望聽到他們對過去一時失察做出的行為,能對社會或阿扁表達歉意,並不是馬上就進入彈劾或有什麼動作。

陳師孟也說,調查案到最後可以沒有任何人受懲處,但要提醒大家,他們(司法官)的作為不要用所謂的言論自由掩飾,應該顯示他們現在並不像過去那樣輕忽人權,若是如此,就達到調查的目的。

何時親訪陳水扁?陳師孟說,要跟調查官配合,才能進一步著手調查。(編輯:張均懋)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