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大維沉穩應對風雨 外交老將新戰場開始

2018/2/23 20:19(2/23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說話有條不紊、具有濃厚外交官氣質的李大維,昨晚接獲通知趕赴總統官邸,當被告知即將接掌國安會,第一個反應是心情平靜,對他而言,「從事外交工作多年,工作異動是常態,不論在哪個位置,都會全力以赴」。

民國38年出生的李大維,具有豐沛的外交資歷,曾擔任駐美國、加拿大、歐盟等國代表,堪稱外交沙場老將,對於職位的變與不變,早已淡然。正因為以職業外交官自詡,多年來,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李大維都擔任重要外交工作,因為他始終認為外交官是國家的外交官,外交工作考量的是國家利益,而不是一黨一派。

民國105年,蔡政府上台後,李大維接任外交部長,在1年9個月的時間裡,面對嚴峻外交情勢,歷經兩次斷交、護照出包等風波,屢屢傳出李大維將異動的消息,但他總是淡淡地說,「去留由總統與院長決定」。

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底二代晶片護照內頁發生誤植類似美國機場圖片事件,儘管外面風風雨雨、爭議聲不斷,李大維在後續約一週的處理過程中,完全沒有對部屬講過重話。

李大維剛接任外交部長的時候,就曾自比為薩利(Sully)機長。薩利機長面對飛機失去動力,決定在哈德遜河河面上進行迫降,最後機上人員全數生還,李大維期許自己同樣能以冷靜的態度,帶領外交部,「看好外交部這艘船」。

面對中共打壓日益加劇,李大維曾說每天看外館傳回來的電報,「有時心驚膽跳」。外交情勢艱困,外交部同仁非但不能逃避,「更應以積極方式去面對」,「外交官如同軍人一般,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李大維今年開春就在外交部內部會議上表示,今年對外交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此情況下,他提出一些新措施來因應,包括建立類似企業界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ex)機制,評估外館在推動重大政策上的表現,包括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洽談雙邊經濟合作協定等。

李大維說,如果總統覺得他還可以為國家服務,他很樂意繼續做。但如果有一天,總統對他說「謝謝你對國家的服務」,他回到辦公室後,「一個小時內就可以收完所有的個人物品」,退休回家去。

如今蔡總統再次委以重任,在總統府、國安會整體任務需求與布局上,希望借重李大維豐富的外交事務經歷襄助推動業務。這次的異動,又是李大維另一場奮戰的開始。(編輯:林淑媛)1070223


延伸閱讀》李大維接國安會秘書長 劉建忻暫代總統府秘書長
延伸閱讀》外交兩岸老將 府院盼吳釗燮陳明通創新局
延伸閱讀》護照出包案李大維道歉:會負該負的責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