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人事改組老幹新枝兼具 貫徹統帥意志

2018/2/23 21:30(2/23 2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國安人事大異動,老幹新枝兼具。總統府高層分析指出,新任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均熟悉總統政策想法,新任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也是綠營出身,這次人事布局是統帥意志的貫徹。

府院今天宣布國安體系改組人事,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接外交部長;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嚴德發接國防部長;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接任陸委會主委;海基會秘書長柯承亨接國安局政務副局長;國安會諮詢委員林良蓉轉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金融管理研究所所長陳錦稷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知情人士強調,這次政府團隊異動,是「總統與院長充分討論,高度共識」。在國安人事,行政院長賴清德充分尊重蔡總統的憲法職權;在行政團隊的安排,蔡總統也完全尊重賴清德,相關人事是兩人中午在府內會面做最後敲定。

知情人士指出,賴清德過去半年來,對政院相關事務逐漸熟悉,與團隊成員也有良好溝通與任務協調,總體而言,賴清德對行政事務、團隊領導愈來瞭解、有自信,因此,在總統的充分尊重下,賴清德做了這樣的團隊調整。

內閣異動時間點的選擇,主要考量在於國會新會期開始,內閣總質詢等工作即將進行,所以部分人事必須在此時間點改組,因應後續政府團隊運作。

不過,不同性質的人事有不同處理,知情人士指出,總統相當重視總統府秘書長這個職位的安排,一旦人選確認就會對外宣布,至於另有任用的陸委會主委張小月、退輔會主委李翔宙,也將等新職處理安排明朗後,對外宣布。

由吳釗燮接任外交部長,府方高層說,主要考量是吳釗燮一向深得蔡總統信任、倚重,相當程度代表蔡總統在領導國際事務的意志貫穿;吳釗燮歷任陸委會主委、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以及總統府秘書長,國安、外交等跨領域歷練,將有助外交部打開視野格局。

府方高層表示,吳釗燮離開總統府後,還是需要有人處理國際事務,並且與現在的國安團隊搭配,由於過去很多涉外工作在國安會討論,李大維與國安會的互動其實已相當熟悉。

對於陳明通回鍋陸委會,府方高層指出,陳明通對兩岸業務嫻熟,擔任學者時也從事許多交流工作,他熟悉民進黨的兩岸方針與蔡總統的想法,很適合擔任陸委會主委。

府方高層說,國安局過去多是任用軍方或國安局出身的人,柯承亨是綠營出身,進入國安局系統,這是民進黨政府執政到一個階段後「更完整的布局」。

府方高層指出,從陳明通接掌陸委會、吳釗燮接外交部、柯承亨到國安局、林良蓉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這些人原來就是熟悉蔡總統整體團隊,未來他們到更多領域歷練、直接指揮參與,貫徹總統意志。(編輯:許雅靜)1070223


延伸閱讀》內閣5首長異動 陳明通掌陸委會、許銘春掌勞動部
延伸閱讀》外交兩岸老將 府院盼吳釗燮陳明通創新局
延伸閱讀》善意開局 民進黨中國通陳明通再掌陸委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