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訪屏東看原鄉長照 讚潘孟安用心

2018/2/24 17:47(2/24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赴屏東縣泰武鄉,訪視原鄉部落長照成果,她希望,所有的原鄉部落都能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長期照顧模式;蔡總統也大力稱讚屏東縣長潘孟安對長照與縣政的用心。

蔡總統今天訪視屏東縣泰武鄉「武潭社區」長照成果,也參訪「泰武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這些行程未公開,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蔡總統致詞提到,行政院長賴清德之前到各個部落訪視後,告訴她說,台灣各縣市執行長照的成果都不錯,其中有幾個地方特別好,屏東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她今天除了回到楓港老家發福袋,也來泰武鄉看看大家都稱讚的「長照2.0」成果。

她說,長照制度雖然是中央推動,但也必須靠地方政府在第一線執行。過去她前往原住民部落訪視時,各地部落的長老都有一個共同需求,就是希望政府在執行長照政策時,也都能符合部落裡長輩們生活的需求,「我相信,泰武鄉的日照中心,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蔡總統認為,做好長照2.0,不光要靠政府努力,更要結合社區的力量,泰武鄉日間照顧中心是屏東縣的原鄉部落中第一個由社區帶頭組織,並和縣政府、衛福部以及原民會,共同合作建置而成的B級據點,也即將成為A+C級的據點,「這是相當具有企圖心的想法」。

另外,蔡總統也提到,日後她將啟動一系列的原鄉長照之旅。原鄉長照必須結合原鄉的生活情境,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長期照顧模式。例如,透過老幼共學,不僅可以讓長輩得到照顧,也能夠把原住民族文化傳承下去。

蔡總統說,她知道原鄉長照所面臨的挑戰確實比較多,因此,她要拜託衛福部與原民會充分溝通協調,積極解決問題,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讓部落的鄉親都能夠享有更完整的長照服務。同時,她也希望能有更多青年,共同投入長照的行列。

總統肯定屏東縣政府長照制度,做得相當成功,不僅有全國密度最高的「關懷據點」和「文化健康站」,針對交通較為不便的原鄉,所建置的小型托顧站,數量也是全國最多。

她說,屏東縣長潘孟安就任縣長3年多以來,對於長照的用心、縣政的用心,相信大家有目共睹。(編輯:中央社趙蔚蘭)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