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反對票公投 陳冲:讓政黨負責任提名候選人

2018/3/8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8日電)前行政院長陳冲、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今天領銜提案「反對票」公投,預計在8月底完成第2階段連署,一併在年底大選進行公投;陳冲說,投反對票可以提高投票率,也可以讓政黨負責任提名最適當的候選人。

負數票協會推動「反對票」全國性公投,陳冲、張天鷞(音同雙)、負數票協會副理事長紀政今天到中選會遞交公投案,公投的主文為,「您同意修法使選民可以投反對票(負數票)嗎?一人還是只有一票,選民可以用其唯一選票表達反對某候選人應該是基本人權,贊成票扣除反對票後,淨贊成票較高者當選。」

張天鷞說,人民應該有權利投反對票,一人只有一票,沒有任何喜歡的候選人就投反對票,人民有權利用選票反對某個人當選。

張天鷞指出,使用反對票制度一定會提高投票率,改善民主制度,甚至可能改變選舉結果。沒有政黨會鼓勵忠誠支持者投反對票,會影響的是中間選民,投反對票可以淘汰偏激的候選人,目前聯合國秘書長選舉以及台北市的I-Voting都已經有反對票的設計。

陳冲表示,去年有位美國朋友來台灣,提到上屆美國總統大選沒有投票,因為兩個人都不喜歡,這位朋友難過沒有行使納稅人權利。

陳冲說,他3年前寫過一篇文章「快樂的民主」,意思是可以投票反對不喜歡的人,若把負數票概念引進美國,朋友說會去投反對票。

他認為,現在投票率低,政黨不負責任推出候選人,是全世界普遍現象,而投反對票是一個非常好的制度,不但提高投票率,還能讓政黨負責任地提名候選人。

這份提案公投繳交第一階段約2000份的提案連署書,中選會將進行審查,看是否成案。

負數票協會表示,中選會審核結束後,將開始啟動第二階段連署作業,預計8月底完成28萬人連署,並在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投開票完成全國性公投。

公投流程包括提案、連署階段,提案人提案後,中選會將於30日內完成審核,戶政機關於15日內完成提案人名冊查對,送交中選會;若合於規定,相關立法機關及行政機關在30天內提出意見書。(編輯:林孟汝)107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