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人年改照顧中低階 邱國正有新想法

2018/3/11 09:57(3/11 1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專訪2(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1日電)綠委主張年改應照顧中低階退役軍人,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表示,他到任第一天就有想法了,但還沒和大家討論,無法對外公布;這方案不會增加國庫經費,一定合理、合法、可行。

現行軍人有「限階限年」規定,時間到了沒有升階,就必須退役,以致平均退役年齡僅45.6歲,也因此,中低階退役軍人囿於服役年資較短,年金領的也較少。

根據年改會規劃版本,軍人俸給制的起支俸率為服役滿20年給與起支俸率50%,服役滿20年之後,雖然每多服役一年增加的俸率,中將以下為2.5%、上將降為2%,但民進黨立委仍認為高階將領的年金太優渥,應照顧中低階軍人,這部分的方案仍待討論。

對於中低階軍人服役年限較短問題,邱國正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立法院已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從上校到少尉常備役期各延長2年,每一階都會多2年機會,士官和將官則維持不變,這也是軍人年改的配套措施。

為推動軍人年改,邱國正表示,他已經拜會10幾位立法委員,立委都認為照顧中低階人員要彰顯出來,他認為這是好的,也朝這方向規劃。

至於如何增加中低階退役軍人年金,邱國正說,他有一個幫他們爭取更好權益的方案,其實他到任第一天就有想法,但還沒和大家討論,身為公部門團隊一員,他不能貿然提出來。

邱國正說,不管幾歲退伍,年金要讓退役軍人基本生活和家庭照顧沒有任何疑慮。

新方案的經費從哪裡來?邱國正說,他不打算增加國庫經費,方法會「合理、合法、可行」,不會賣地或是以提高退輔會轄下農場門票價錢的方式支應。

邱國正強調,相關方案「開會能夠適切表達,我一定會表達」,他不能出奇招讓團隊措手不及,事前會和大家溝通,也希望提出來之後一定是對中低階軍人有利,但又不影響國庫和其他部會。(編輯:羅曉荷/許雅靜)1070311


延伸閱讀》扛軍改壓力大 邱國正:有人問我蹚渾水幹什麼
延伸閱讀》軍人年改勤溝通 邱國正力拚3月底送立院
延伸閱讀》軍人年改 邱國正不贊成設天花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軍人年改 邱國正不贊成設天花板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