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初審都更條例 政府代拆條款暫保留

2018/3/14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4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對公辦都更大部分已達成共識,但自劃都更單元是否要由政府代為拆除,還需再溝通,盼修法能儘速完成。

花敬群會後受訪時表示,今天把公辦都更整章討論完,達成絕大部分共識,有立委對於公開徵求實施者還有疑慮,相信會慢慢形成共識;自劃更新單元部分,立委同意應保留自劃更新單元、不該設落日條款,但是否由政府代為拆除等,要不要與一般更新地區案子有所區隔,還需再溝通。

花敬群說,都更條例本來就非常複雜,若要用高標準要求各項細節的話,「其實只是讓困難的事情持續困難」,呼籲社會各界、團體要了解,不趕快積極推動都更,台灣居住環境、安全將快速惡化。

他說,盼建立在「多數可接受,而且可執行」的角度下,儘速完成都更條例修法,趕快讓期待都更的民眾需求能被滿足,「不然困於彼此的理念,最後害到的是大家,這並不是好事」。

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洪宗熠則說,今天審查速度雖然有點慢,但立委能妥善提出意見,針對保留條文和立委有疑慮的部分,他要求內政部要加強跟相關部會溝通,明天才能加速審查速度。

洪宗熠說,像「策略型都更」部分,有立委認為行政院版不夠周延,劃的範圍太大,應再多研究,不要損及地主、利害關係人權益,許多立委很堅持保障弱勢地主權益,是滿好的;另外,文化資產保存部分,政院版沒有妥善研擬,未來不能這麼草率的納入都更區域。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表示,今天主要確立未來公辦都更發展方向,中間雖然有些出入,像他提案在行政院能成立一個委員會或小組,由最高行政首長來主導,變成國家重要政策,但行政部門較不願意,這可再討論,「政府願意跨出第一步,扛起都更責任」。

姚文智說,草案第21條就是配合大法官釋字709號解釋修法,過去只要1/10的所有權人同意就能自行劃定更新單元、提出事業概要,變成大家競相獵地;修法後必須超過1/2所有權人同意,不管是建商或都市更新會,推動前都必須先說服半數的人,「這是未來都更體系很重要的一步」。

姚文智表示,公益性和公共性應彰顯具足,劃定都更地區、都更單元應循都市計畫體系,「以公劃都更為主,私辦為輔」,透過這樣的因勢利導,讓公部門投入都更的努力導引私部門的協助,才能達成公私協力,不要公部門袖手旁觀,私部門只針對有利可圖的進行都更。(編輯:蘇志宗)107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