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二2號機專案報告 藍喊杯葛綠甲動因應

2018/3/14 1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范正祥、劉冠廷台北14日電)立法院教委會15日邀請原能會進行核二廠2號機再轉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揚言杯葛,時力立委洪慈庸則希望召開公聽會,民進黨團則甲動因應。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5日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謝曉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暨「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教委會成員、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說,將會提出變更議程,要求讓專案報告暫停,等召開地方說明會與公聽會後,再安排專案報告。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還將要求原能會不是只向委員會「報告」即可,還必須委員會「同意」,才能讓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教委會的立委必須「表態」。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告訴中央社記者,核二廠2號機再轉問題,應該也由教育委員會、經濟委員會、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一起聯席,共同討論檢討包括產業與能源政策、核後端的處理等議題,才有意義,若只由教育委員會來負責,顯得有點不夠嚴謹。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民進黨要重起核二,就應針對台灣目前整體的缺電情形提出說明,核二在民國105年就已經完成歲修,去年一整年台電都沒有提出重起,在這個時機點提出,證明核二廠重起就是為民進黨面臨缺電的最後手段。

是否支持核二重起,李彥秀說,會視原能會明天提出的報告內容是否達到民眾對核安標準來決定。據了解,國民黨團明天將針對民進黨的能源政策連番質詢,也會視情況有其他反制的動作。

不過,李彥秀認為核二是重起,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受訪時表示,核二廠2號機不是重起,是大修之後的再轉,機組並沒有封存,是大修後經過安全查核程序後申請再轉。

教委會成員、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建議黨團強力杯葛,要求民進黨團「沒有道歉,就沒有開會」,要求民進黨團說明,當年核二廠1號機反對重起的理由,先道歉、說明清楚再說。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15日的教委會民進黨將甲動,對於在野黨提出的主張就看合不合理,見招拆招。

他說,這是立法院史無前例最尊重的一次,過去國民黨執政也沒有這樣做,希望大家不要再橫生枝節,要理性討論、互相尊重,也不要懷疑民進黨的反核立場。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說,面對在野黨的各項訴求全力因應。她說,專案報告依照正常程序安排,何錯之有,何必道歉?且提案中只有針對教委會,沒有聯席的道理,提案也只要求專案報告,並沒有要求召開公聽會。

15日的會議主席、教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這項專案報告是依照國民黨立委蔣乃辛等人的臨時提案安排的,她尊重國會、尊重在野黨提案要求,希望在野黨能夠就核能的專業性、安全性來理性監督。

教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2025非核家園是不變的,但不是說2018就要非核,舉例來說,軍中老兵要退伍了,還是要站衛兵,因為「新兵未報到,老兵要站哨」,核電2025要退役可以少站哨,但不是不站哨,不讓核二廠2號機再轉,是要逼得大家沒有電可以用嗎?(編輯:蘇志宗)107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