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澳電廠用乾淨煤 徐國勇:用科學講話

2018/3/18 12:29(3/20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8日電)深澳電廠通過環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表示,德國綠能占比3成,卻保留燃煤電廠,大家應該好好思考,「用科學講話」,乾淨的煤配合科學技術,排放污染物跟燃氣機組幾乎一樣。

深澳燃煤電廠環評通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表示,深澳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設備是超超臨界的機組,發電排放出來的污染量,跟天然氣差不多。「乾淨的煤」說法引發各界討論。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今天出席2018台北電器空調3C影音大展,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乾淨的煤」(Clean coal)是學術上的用語,很多人酸言酸語「應該好好google一下」。

徐國勇指出,現在的科學技術包括使用超超臨界機組,並使用高等級的煤炭,排放出來的污染物的確跟燃氣機組幾乎一樣,包括煙煤、亞煙煤等。

他以德國為例,綠能發電占3成,如此重視環保的國家,為何現在仍然沒有放棄燃煤機組,希望請大家思考,「用科學講話」。

至於新北市表明不發生煤許可,徐國勇表示會隨時溝通,而深澳電廠附近的民眾也同意使用燃煤,燃煤電廠既可以供給電力,污染物排放問題也有解決之道。

行政院表示,關於燃煤電廠空污改善,目前可以採取源頭減量、製程改善及端末處理3種方式。源頭減量就是使用比較乾淨,低硫、低灰、低汞且高熱值的煙煤及亞煙煤;超超臨界機組則有助於降低每度電的用煤量;而端末處理,像大林及林口電廠採用袋式集塵器,深澳電廠則共加裝兩道集塵設備。

台電表示,環保署規範天然氣機組環保標準排放上限為氮氧化物40ppm、粒狀物10mg/Nm3、硫氧化物為8ppm,燃煤電廠為70ppm、20mg/Nm3、60ppm。

現有林口燃煤電廠排放現況分別為16至23ppm、2至10mg/Nm3、5-10ppm;深澳電廠未來使用燃煤排放量預計為15ppm、8mg/Nm3、15ppm,已經接近天然氣機組排放量。

以林口新舊機組相比,舊機組為亞臨界,發電效率38%,新機組為超超臨界,發電效率逼近45%,若同樣發一度電,舊機組需使用434公克的煤,新機組只要366公克;若以林口兩部新機組年發電目標約100億度估算,使用燃煤量一年就差了68萬噸。(編輯:蘇志宗)107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