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信良:執政者有義務打破兩岸僵局

2018/3/18 16:50(3/18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8日電)民主進步黨前主席許信良今天表示,從今年開始美中關係會從合作變為對抗,且時間會很長,不管任何人執政,執政者有義務打破兩岸僵局,「不能說責任不在我,非打破不可。」

台灣研究基金會今年成立30週年,在3月份舉行3場系列論壇,今天下午舉行第二場論壇,主題為「台灣大戰略—全球政治經濟變局下台灣的生存與發展之道」。主持人為台研會創辦人黃煌雄、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中研院院士朱雲漢。

應邀出席的許信良指出,今年最重要是美中關係,一直到今年之前,美國把和中國的關係當作建設性夥伴關係,邀請中國進入美國建立的世界體系,但到了今年,美國國防部戰略報告把大陸當作重要的競爭對手。

許信良說,這發展不是忽然的,也不是因為川普當美國總統,而是美國政府機構和智庫長期觀察,認為中國大陸崛起非壓制不可,從今年開始美中關係會改變,從合作到對抗,這時間會很長久,不是1年、2年,而是50年到100年都有可能,這是世界大問題,不是美中兩國之間問題而已。

不過許信良認為,美中對抗不會有結果,美國在軍事上有優勢,可是像北韓有核彈,美國就無法動武,美中發生軍事戰爭這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因此美中再怎樣不可能用武力攤牌解決。

而美中問題可以用經濟力量解決嗎?許信良認為,互相封鎖、互相杯葛也不可能,因為世界已經全球化,自由貿易秩序的市場已經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中都是重要分子,不可能經濟對決。

至於有沒有可能像冷戰時代,蘇聯和美國各一個集團進行外交對決?許信良認為,不可能,今天世界上沒人會參加哪一邊,所以美中對抗不會有結果、不會有輸贏,會拖很久很久,一定是打打談談,互相對抗、互相妥協,最後世界出現另外一個形式的秩序。

台灣要如何應對這樣的世界變局?許信良認為,台灣和美國關係很好,但民進黨執政之後和大陸有政治問題沒解決,台灣對陸出口佔總出口量的40%,對美國佔10%左右,大陸是4倍於美國,「大陸佔台灣貿易出口比例這麼大,你不理他,這很難想像、很少有的。」

許信良認為,不管任何人執政,執政者有義務打破僵局,「不能說責任不在我,非打破不可。」許信良也說,台灣不能在美中兩邊站任何一邊,必須從兩邊都獲益,兩邊都是大市場,都不能放棄。

此外,他也提到,世界最大問題不是生產不足而是貧富不均,要怎麼處理資源太多的問題,台灣必須做社會福利,社會福利就是內需經濟。(編輯:李淑華)107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