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邀參與WHA機會低 台灣仍積極應戰

2018/3/20 19:39(5/17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對台打壓加劇。知情人士今天說,今年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面臨的情勢更加艱難,能獲邀參與的機率「非常低」,但政府仍積極力洽友邦、友好國家支持,做各樣準備。

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從2009年起,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共打壓,去年台灣未能獲邀請參與WHA。

知情人士表示,自去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結束後,中國大陸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打壓越來越大。雖然今年面臨的情勢更艱難,但政府還是會盡力爭取,希望獲得WHO發出的邀請函,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率團出席。

這名人士說,中國打壓台灣的例子,包括去年台灣申請參加18場WHO相關技術性會議,只有5場獲得參加;有些會議,並未告知台灣未能參與的原因,甚至還發生會議前一天才告知台灣不能參與的狀況。

他表示,另一個例子,是WHO人員與台灣官員接觸的態度也趨向保守,往往要求以「不期而遇」的方式見面。

面對艱難的情勢,知情人士說,政府仍是積極爭取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參與WHA,並協助向WHO進洽。到目前為止,有某一個理念相近國家的高層官員曾為台灣參與WHA,親自進洽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也會持續向WHO秘書處跟秘書長進行聯合進洽。

對於如何爭取國際支持,知情官員表示,主要是強調台灣在國際衛生安全方面的貢獻;特別是先前SARS疫情的經驗顯示,防疫不能有空白的地方。另外,台灣在生產毒蛇血清方面,有許多值得分享給國際的經驗,這部分也可成為跟WHO協商的籌碼。

知情人士強調,WHO不能屈服中國壓力,「只替一個國家服務」,而忽略台灣的權益。中國不能用蠻橫方式打壓台灣,台灣盼爭取其他國家理解台灣面臨的處境。

今年WHA將於5月21日到26日在日內瓦召開。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因應各種不同的情境有不同備案;不論今年是否獲得邀請函,陳時中都會率團赴日內瓦,與其他國家衛生官員進行雙邊會談,也會舉行國際記者會等活動。

這名人士說,WHO秘書長的理念是強調地球上每個人的健康都該受到基本的照顧,但他的說法對台灣來說,是一種諷刺。

即便面臨很大的挑戰,知情人士說,外交部、衛福部等相關部會,會結合國內民間團體、海外僑胞的力量一起努力,爭取參與WHA,「絕對要讓台灣重返WHA」,不會讓台灣不能參加的狀況變成常態。(編輯:李淑華)107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