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闖紅燈毆警 葉俊榮:若有挑釁強力執法

2018/3/22 1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2日電)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說,有名男子因闖紅燈遭警方攔查,卻下車毆警;內政部長葉俊榮說,警察機關儘量維持比例原則,但若民眾有任何挑釁,會要求強力執法。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易餘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播放一段影片,是昨天在嘉義市有兩名員警對闖紅燈的黑衣男子臨檢盤查,黑衣男卻丟下機車,動手毆打警察,黑衣男體格健壯,一個人打兩個警察,最後員警用警棍,才制伏黑衣男。

蔡易餘說,去年最高法院有個判決,是一名警察對通緝犯開槍,最後警察被判業務過失致死,判刑6個月還有罰金,這對警察士氣打擊很大,雖然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但最高法院仍沒有採納。

蔡易餘表示,若員警一開始就對空鳴槍,就能稍微嚇止黑衣男子,如果黑衣男不是赤手空拳,身上有刀或其他凶器,這兩名警察會不會因此受傷?現行法對於攻擊警察刑責是否太低;法院在判決時,是否對於警察使用槍械要求過於嚴苛,導致員警不敢使用?

葉俊榮說,這影片看了之後讓人很無奈,民眾面對警察勤務有這樣的行為,「是非常要不得的事情」。

葉俊榮表示,如果民眾認為跟警察扭打好像很英勇,「這是大錯特錯」,進步的國家不是隨時要去挑戰警察,如果黑衣男有拿刀、有危害時,相信兩名警察就有不同做法。

葉俊榮呼籲社會大眾,警察機關不像過去大家想像的會很暴力,其實警察機關都儘量維持比例原則在執勤,但若民眾有任何挑釁,都要求警察機關強力執法,像這樣有妨礙公務情形,都要求要偵辦。

葉俊榮表示,對於警察同仁執勤時在現實判斷、採取措施,若司法機關從事後角度判斷必要性時,呼籲司法機關要給員警一些判斷空間。(編輯:林興盟)107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