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煌雄任促轉會主委 柯建銘:藍綠應可接受

2018/3/27 2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7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促轉會主委由前監委黃煌雄出任應是藍綠可接受人選。他呼籲,朝野黨團應共同面對歷史,向歷史負責,不應拖延促轉會人事同意權的行使。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列席立法院總質詢時證實,前監委黃煌雄將出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主委,賴清德也請立法院支持黃煌雄人事案。

曾與黃煌雄在立法院共事的柯建銘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黃煌雄是人道關懷、人文精神、歷史感與使命感兼具的人,走上從政之路前,他撰寫世界第一本蔣渭水傳,擔任立委期間提出老兵返鄉探親;二二八事件六項主張;政治上,提出民主大憲章,主張總統直選等從黨外、解嚴到民主化,堪稱全程參與台灣民主運動。

柯建銘拿出黃煌雄所寫「三代台灣人」一書中提到,民進黨正處於百年台灣、三代台灣人追求民主的高峰時刻,台灣卻仍呈現「苦悶的台灣」局面。

黃煌雄在書中表示,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在打破「台灣是統治者的台灣」的隸屬觀念,走向「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的嶄新觀念,吹起歷史的號角,儘管所有先覺者及不同的抗日團體都分別留下寶貴的歷史遺產與豐富的精神能量,但從抗日團體的興起及命運,卻也為當代的我們留下一個巨大的歷史懸疑,台灣的自主性呢?

「黃煌雄是具有歷史情懷的民主前輩」柯建銘回憶說,黃煌雄擔任監委期間調查不當黨產,二代健保訪查了兩三百家醫院,卸任監委後,黃煌雄將不當黨產調查報告簽了名親自送給柯建銘,讓他相當感動,後來朝野討論不當黨產相關議題都要參考這份報告。

柯建銘說,黃煌雄成立台灣研究基金會擔任董事長,印象深刻是辦公室牆上掛滿與歷任總統的合照,其中,前蘇聯最高領導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戈巴契夫的合照最為醒目,他對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有真知灼見,是促轉會主委的不二人選,前總統李登輝提名出任監委、陳水扁時期沒有行使監委同意權,直到馬英九執政時代再度提名,應是藍綠可以接受的人選。

他表示,成立促轉會是要還原歷史真相,有真相才能和解,不可能做藍綠鬥爭,促轉會被提名人名單送到立法院後,將由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促轉會必須儘速成立,因為有些司法平復案件,受害者都垂垂老矣,希望促轉會人事同意權的行使越快越好。

柯建銘也向在野黨立委喊話,他表示,面對歷史的時刻,這是朝野不可迴避的責任,希望朝野共同面對歷史,向歷史負責,朝野黨團不應拖延促轉會人事同意權的行使。(編輯:張均懋)107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