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悼念鄭南榕 賴揆:守護言論自由人人有責

2018/4/7 17:04(4/7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7日電)今天是言論自由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鄭南榕殉道29週年追思紀念會」,悼念鄭南榕;賴清德表示,鄭南榕爭取、捍衛言論自由的精神永為典範,守護言論自由也是每一個人責任。

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週刊」倡議「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1989年4月7日,鄭南榕自焚身亡,他的主張獲得社會廣泛迴響。行政院2016年底將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希望各界重視及重新省思言論自由意義。

追思紀念會今天在新北市金寶山「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行,總統蔡英文、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以及鄭南榕遺孀、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等人與會。

去年9月接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爭取言論自由,是台灣民主轉型的關鍵。」鄭南榕為了言論自由犧牲生命,至今已有29年。29年來,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社會和經濟也有很大的變化,但鄭南榕爭取、捍衛言論自由的精神,「在時代的變遷中,卻愈顯歷久彌新,永為典範。」

賴清德指出,他先前擔任台南市長時,自2013年起將每年4月7日訂為「台南市言論自由日」,藉由舉辦座談會、影展、藝術創作等活動,傳承鄭南榕精神。

他說,行政院也在2016年將4月7日訂為全國的「言論自由日」,希望提醒民眾,言論自由說來容易,但卻是無數民主前輩犧牲生命或是被關入牢獄,才爭取到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時刻守護,要讓自由、民主的價值永遠在台灣這塊土地深化、鞏固下去」。(編輯:郭萍英/張良知)107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