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股市總值多9兆 執政成績開始有感

2018/4/10 21:11(4/10 2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說,執政後股市上萬點,總值多了9兆,經濟數字往正向走,是開始有感的;希望執政團隊「傾巢而出」,對社會講清楚花了2年埋頭苦幹的執政成績單。

總統蔡英文8日接受年代新聞「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部分內容今晚播出。

蔡總統被問到,民眾對蔡政府的經濟成績單無感。蔡總統說,這個感覺會慢慢出來,單一的數字出來,跟數字集體出現的時候,給人民的感受是不一樣;現在的數字是集體出現,都是往正向在走,「這個感受會慢慢出來的」。

蔡總統說,外資來台投資,股市表現確實很好,從接下政權到現在,股市總值從將近新台幣27兆,現在是35兆多,整整多了9兆;現在股市上萬點,大家覺得習以為常;股市交易額,從接手政權時,平均一天大概是900多億元,去年的平均值是1300億元,今年的前幾個月是1700億元,「所以,你可以看出來,它是可以開始是有感的了,不僅是數字往上走,它也開始是有感的」。

蔡總統說,為什麼外資願意來投資,因為政府政策明確、有決心;全世界所有的風電業者都群集在台灣,準備投資,問他們為什麼要來,「他一定告訴你,政府的決心、政府的政策明確、方向也很清晰」。

至於股市為什麼會好?蔡總統認為,「因為我們從來不會去做什麼事情去干擾股市」,讓股市能夠恢復自己的活力,當然政府會加一把勁,例如,當沖降稅的事情,讓股市能夠有更多的支撐力。

她認為,最重要的是,政府把基本面做好了,台股有基本面支撐,是相對抗跌的,它不會跟著國際市場隨波逐流,它的基本面是不錯的,因為政府用五加二轉型計畫強力去支撐,再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創造出很多內需跟投資需求,再加上稅制能夠合理。

蔡總統說,整體經濟基本面已經整理到一定的程度,它反映在股市、反映在企業獲利、反映在外國重要的科技業願意進入台灣,它不只是生產,它是研發;研發代表的是,人才是夠的、研發人才品質是好的。

蔡總統說,這兩年來,台灣持續強化人才教育訓練,創造研發機會,或許人才的投資不會像很多的固定設備投資,會反映在GDP上面,但是,人才的投資是國家可長可久的、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元素。

她說,這些都是「急行軍」的過程中做出來的事情,或許單一的看不出來,但當它整體出現,數字出現了、成果開始出現的時候,再回頭去看,會發現,過去的那段時間真的很辛苦。

另外,蔡總統也提到,希望執政團隊都「傾巢而出」,「對社會講清楚,我們做了什麼,現在有什麼效果」,這是執政團隊花了2年埋頭苦幹的結果,要選舉了,總是要把成績單拿出來,跟大家講一講,「不是沒有成績單,只是你沒拿出來,那成績單還要幫忙解讀一下,怎麼看這個成績單」。

她也說,在急行軍的過程中要創造出來高值的產業,讓年輕人覺得想要的工作,在台灣是找得到,而且更能夠發揮。

蔡總統認為,台灣是有優勢的,如果全球去看各個國家的經濟結構,「台灣的經濟結構是好的」,甚至有人都覺得說,台灣自己就是一個大的生產跟研發聚落,因為交通方便、人才充足,而且有不同的產業,可以相互支撐,也有很多企業公司,自己形成一個生產鏈或供給鏈。

她說,在這種情況底下,台灣的優勢是存在的,台灣的生活並不差,物價也穩定,低薪的問題是大家都要去面對的,這也是為什麼政府一再地要處理低薪問題與房價問題,「也是我們現在心裡最在意的一件事情」,讓年輕人可以生活在都會裡,「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所以政府急行軍地推社會住宅。

蔡總統認為,等政府把這些都建置完整了,「我相信,台灣的競爭力不會比中國大陸或者是其他來得差」。(編輯:林興盟)1070410


延伸閱讀》年金改革 蔡總統:若馬政府開始做會更溫和
延伸閱讀》國際情勢變動 蔡總統:台灣是棋手可順勢操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