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進WHA募款餐會 陳水扁錄影力挺

2018/4/14 21:14(4/14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劉麗榮台北14日電)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團體今天在凱道舉辦2018前進WHA群眾募款餐會,前總統陳水扁以錄影方式致詞指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參與世衛組織,要繼續努力,一定會成功。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蕭泰然文教基金會今晚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辦2018前進世界衛生大會(WHA)群眾募款餐會,要集資前往日內瓦,現場超過百桌。

陳水扁用錄影方式現身致詞說,他雖然不能到現場,但看到如此盛大的集會,感到很高興,因為,事在人為,有心就有力。

陳水扁舉例,現在大家所在的凱道,在他當台北市長之前,是最夭壽的路,叫做介壽路,而凱道對面的房子叫做介壽館,後來被他正名總統府。

陳水扁說,大家現在努力要前進世界衛生組織,不是做夢,一定可以順利圓滿成功;他說,2004年時,世界衛生大會開會,他希望能在大會表決讓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當時有人說,台灣邦交國不多,表決一定會輸、會很難看,但他認為,只要美國、日本挺到底,德不孤必有鄰,最後,美國、日本都投票贊成。

陳水扁指出,當初台灣申請的身分是「台灣衛生實體」,但現在卻變成Chinese Taipei、中國台灣省,就是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到北京簽定協議,後來,前總統馬英九接受此安排,才導致台灣現在表面上是中華台北,但實際上已經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陳水扁說,絕對不能接受這樣的安排,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要進世衛組織,最差也要是台灣衛生實體,絕不是中華台北、中國台灣省,大家要繼續努力,一定要成功,也一定會成功。

另外,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人都出席這場募款餐會。

游錫堃說,只要台灣繼續堅持,繼續努力發聲,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的需求,不久的將來,台灣一定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

對於陳水扁的說法,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受訪表示,陳水扁說了這麼多,任內也無法讓台灣參與WHA;台灣歷經12年努力,一直到馬政府以「九二共識」維持兩岸和平穩定,並以「活路外交」拓展國際空間,才終於在2009年獲得WHA的邀請函。

徐巧芯說,再次政黨輪替後,民進黨籍的總統蔡英文也曾於2016年5月對於「中華台北」的稱謂表示「沒有被矮化,更沒有受到政治框架的限制」。(編輯:許雅靜)107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