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赴陸頻傳爭議 教委會要教部全面檢討

2018/4/23 15: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學者赴陸活動陸續傳出爭議,立法院教委會今天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教育部檢討各公立大專校院教育人員赴大陸從事學術交流的審核規範,3個月內提書面報告。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長吳茂昆進行業務報告,由於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內政部長葉俊榮、教育部長吳茂昆接連因過去到中國大陸交流而傳出爭議,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今天提出臨時提案,希望教育部全面清查。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鍾佳濱表示,教育部循例提醒各大專校院編製年度赴大陸地區計畫,卻被外界質疑是在清查學者赴陸計畫,他向來正面看待兩岸國際學術交流,但重點在於中國對台灣的不友善,這些資料掌握到對岸手中,台灣很難分辨。

鍾佳濱認為,與其爆料層出不窮,不如根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規定全面清查,以往都是公立大學自行審查,教育部沒有資料做全盤性掌握,因為政治圈污泥戰,搞得大家好像都違反規定,與其如此不如大家自清。

鍾佳濱建議,由於學術交流的態樣很多元,且過去各校標準不一,建議教育部蒐集過去各校准和駁的學術交流態樣進行全面瞭解,以擬定相關配套或規範。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吳思瑤也指出,兩岸學術交流應該鼓勵,但不要讓老師因制度不明確而觸法,若不全面清查,可能流於被選擇性揭露,被拿來當作爆料操作的依據,這都不利學術發展,希望透過制度改正,讓交流能夠繼續,並建立控管機制。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最後通過臨時提案,鑑於大專校院教授赴中國大陸兼職兼課衍生諸多爭議,又因中國大陸掌握台灣的教授赴陸兼職兼課資料,為避免中國大陸利用所掌握資料操控,請教育部檢討各公立大專校院教育人員赴大陸地區從事學術交流審核規範,以作為未來規範依據,並於3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編輯:張芷瑄/李亨山)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