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改公聽會八百壯士抨擊 學者挺改革促配套

2018/4/25 11:36(4/25 1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呂欣憓台北25日電)立法院今天舉行軍人年改公聽會,八百壯士成員批評,「改革越改越好,誰需上街頭」、公然賴帳。退役上校謝健虎說,政府應先挹注資金,再談改革。學者挺改革希望配套。

「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條文修正草案」(俗稱軍人年改)上週付委,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午舉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由藍綠推薦學者、專家、團體代表,藍營全數推薦八百壯士代表,綠營也推薦一名八百壯士成員及專家。

討論包括草案修正重點與現行制度有何差異?台灣軍人退撫制度變革相較於世界各國,有何差別?此外,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17號認為退休制度雖有其信賴保護利益,但在重大公益考量下,以適當漸進方式進行調整,此次軍人年金改革是否符合大法官解釋意旨?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宋學文支持改革案及早通過,但要有配套措施。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胡博硯表示,軍人年改修正草案需考慮退役年齡問題,舉例來說,軍人46歲退休,尚未直接進入養老狀況,跟屆齡退休的狀況不同,退伍提供的退休金,是讓他處理養老問題或是養家問題,年金處理應連結退伍年齡問題。

他指出,根據大法官釋字第717號,若有人提起釋憲,年金改革必須呈現重大事由。減少給付部分,是否分階段實施、是否有呈現對不同年齡對象的規範差異,這些都可能是未來大法官審查時,會關注的部分。

八百壯士在會場裡舉標語「改革越來越好,誰需上街頭」、「制度設計不良、從已退者挖錢」。八百壯士代表上台發言時,其他成員會在台下互喊加油,激勵士氣。

陸軍官校專科七期代表、八百壯士執行長羅睿達表示,在外面待了384天,今天終於有機會進到立法院表達退伍軍人的心聲,他認為無能政府公然賴帳,基金破產跟新舊制無關,可能是國防部沒有依規定逐年提撥預算,加上基金惡意操作,導致基金破產。

他強調,過去這兩年,退輔會、年改會都沒有與軍人溝通,而是將抗爭軍人貼上反改革標籤,軍人要的是公理正義,為保家衛國的老兵捍衛尊嚴,如果政府沒辦法充分了解退伍軍人心聲,這場陳抗將永無止休,直到喚回公理正義為止。

八百壯士代表謝健虎一上台就高分貝喊:「改革越改越好,誰想要上街頭」,他說,軍人年改法案規定退休俸由政府負最後支付保證責任,為什麼政府帶頭違法?政府常說,國家沒錢、基金不足,所以要年改,到底是國家沒錢、還是基金不足?若是前者,大家共體時艱,不是只有軍人承擔;若是後者,政府要把往年沒有挹注的金額挹注進去,再來談改革。

謝健虎更批判所謂的年金改革是國際趨勢的說法,他反問在場的退輔會、國防部官員,「你們可以忍受這種恥辱嗎?你們應該要帶著我們上街頭,居然作為掮客,不覺得可恥嗎?」

委員會召委王定宇說明,先由八百壯士成員、學者專家代表穿插發言後,再由立委、出席官員發言。不少八百壯士成員發言激動、數度拍桌,不過都有遵守發言規定。

出席公聽會人員,包括中正大學社科院院長宋學文、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胡博硯、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所所長馬振坤、國防部前參謀莊旭英,八百壯士成員羅睿達、謝健虎、王忠義等人。

行政院日前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軍人年改樓地板新台幣3萬8990元,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55%、年增率2%,預計7月1日與公教同步實施,立法院上週已付委,今天舉行公聽會,明天將審查,但僅詢答程序。(編輯:李淑華)107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