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改公聽會 學者:軍人應有較優的退伍待遇

2018/4/25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5日電)立法院今天舉行軍人年改首場公聽會,有學者認為,軍人有意識選擇高風險的職業,在戰場上面對叢林法則,加上軍人放棄政治權利,讓軍人有優遇是為了武裝部隊和文人政府的衡平。

政府推動軍人年金改革,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舉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公聽會,邀請退伍軍人和專家學者發表意見,其他包括多位八百壯士成員。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支持軍人應該要享有比其他職業的人較優的退伍待遇,他指出,其他國家的軍人待遇也是比較優,原因是憲政體制分工。

蘇紫雲說,軍人是合法武裝組織,但被憲法嚴格限制,不只工作很辛苦,政治人權被限縮得很小,沒有表達意見自由,軍人放棄很多政治權利,無條件為國家爭權力不為自己爭權益,這是為何民主國家給軍人優遇。

蘇紫雲指出,軍人有意識選擇高風險的職業,當進入戰場時,他們面對的是叢林法則,沒有勞檢這種第三方監督,這高風險是其他職業所無法比擬。

蘇紫雲並指出,軍隊的金字塔組織讓軍人到了一定年紀會被淘汰,軍隊汰除是不得已的,他們把青春用在戰場和服役武裝部隊上,軍人有生理年齡制約,國外軍人退伍年齡多在38到40歲,這是機會成本的問題,讓軍人有優遇是為了武裝部隊和文人政府的衡平。

蘇紫雲並指出,1994年開始政府提出十年兵力規劃,歷經精實、精進、精粹案,武裝部隊規模縮小,造成軍人退撫基金分母縮小,這是政府政策,所以政府需要負比較大道義責任,盡可能補上這塊,「這不是同情軍人或說他們有多委屈,而是還給他們該有的尊嚴。」

中央軍事校友總會研究員游錦帆說,在立法院外抗議的「八百壯士」都是在戰後嬰兒潮時出生,在台灣最艱困時戍守台海,嚴防中共任何一次犯台機會,為了中華民國繼續在台灣生存發展。

游錦帆說,政府推動軍人年改,讓軍人變成好像是米蟲、既得利益者,「退伍時不是都是榮譽國民嗎?為何現在千夫所指,今天是為了尊嚴再戰一次。」

游錦帆說,新法說可以隨財政狀況調整提撥率,降低給付額,「這是什麼保證責任?現役軍人有覺得得到保障嗎?」人員精簡、國防組織和國防戰略影響到國防資源配置,民國86年開始啟動精實、精進、精粹,最高峰每年離退1萬多人,這責任政府不能拋開來。

行政院日前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軍人年改樓地板新台幣3萬8990元,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55%、年增率2%,預計7月1日與公教同步實施,立法院上週已付委,今天舉行公聽會,明天將審查,但僅詢答程序。(編輯:李淑華)107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