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委會落腳高雄 中央地方攜手拓展海洋寶庫

2018/4/28 1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8日電)行政院海洋委員會今天在高雄揭牌,這是行政院在高雄成立的第一個二級部會,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等地方人士大表歡迎,並期待中央與地方攜手拓展海洋資源及產業。

許立明說,海委會落腳高雄展現政府平衡南北、重視海洋的決心,意義重大,雖然站在總統、行政院長、老市長陳菊面前致詞可說是他這輩子壓力最大的時候,但為代表高雄市民竭誠歡迎海委會,他還是要上台講話。

許立明表示,台灣四面環海,但以往人民海洋活動多所受限,民眾對海洋認知普遍缺乏,也缺乏海洋意識、海權觀念。政府過去的海洋事務管理分散在政府部門,因事權不一造成許多困擾,所以海洋政策缺乏有系統的規劃,成立中央海洋專責機構海洋委員會,統合海洋事務,並且是第一個選址在高雄的政院部會,具相當政策宣示意義。

許立明指出,市府海洋局是首創地方政設立的海洋專責機構,期待中央與地方合作下,在既有漁業發展基礎下拓展海洋事務,輔導發展遊艇、郵輪及離岸風電等相關海洋產業。他並期待以整體、前瞻及開創思維,共同推動海洋污染防治、海洋生態保育等海洋相關事務。

他表示,面對日益嚴重的海洋污染、海洋生態破壞調查,期待海委會能帶領台灣的海洋科學研究於國際間嶄露頭角並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與會高市海洋局長林英斌受訪指出,高雄得天獨厚具擁有商港、漁港及軍港,而海洋局更是首創地方政府設立海洋專責機構,也是目前地方政府唯一設立的機構,未來將與海委會合作,共同拓展高雄海洋相關產業。

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署長黃鴻燕說,漁業署雖早在高雄掛牌,但同仁仍分屬北、高兩地,他也是兩邊跑,高雄同仁主要是擔起執行面的重任;他期待未來在護漁及處理鄰國經濟海域重疊爭議等問題上,能與海委會有更多的合作。

海洋委員會新任首長布達暨揭牌典禮上午在高雄軟體科學園區鴻海軟體科研大樓舉行,有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高市議長康裕成、多名立委、專家學者及地方仕紳出席,場面熱烈。(編輯:黃于)107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