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校院協會:政府不應干預遴選結果

2018/4/28 2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教育部昨天駁回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的遴選結果,要求回到推薦資格初審階段。國立大學校院協會今晚發出聲明,認為基於大學自治精神,政府不應干預遴選結果。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聲明強調,政府不應干預遴選結果,他們並認為各大學的遴選會,來自大學外部的委員比例超過校內委員,顯見遴選會是獲得大學完全授權的社會公器,並非屬於學校。遴選法規如有未盡之處,教育部應予以修訂,但現行制度仍應受到尊重。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由50所大學組成,現任校長是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協會秘書長、成功大學主任秘書李俊璋晚間受訪表示,今天下午協會召開會員大會,經過出席所有校長討論2個多小時和無記名投票,以絕對多數通過,同意發出這份聲明稿。

李俊璋表示,今天會議決議不公布票數,但有「遠遠超過絕對多數以上」的校長或代理校長同意這份聲明,主要目的是爭取大學自治,希望政府不應干預遴選結果。

李俊璋也提到,今天的會員大會日程早就排定,並非是因應教育部昨天宣佈駁回台大遴選案才召開,且這份聲明不只是針對台大事件,而是涵蓋所有大學校長遴選。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今天並未出席會議。

以下為聲明全文: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聲明稿

一、大學是社會公共財,有其獨立性,需要與當前社會和政治保持適當分野。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由各大學獨立推選五分之四的委員,並與政府代表共同組成,來自大學外部的委員比例超過校內委員,顯示委員會並非屬於學校。遴選委員會係獲得大學完全授權的社會公器進行校長遴選。遴選委員會決定人選後,依大學法送至主管機關聘任,完成遴選程序。

二、基於大學自治精神,政府不應干預遴選結果。依大法官解釋,大學自治屬於憲法第十一條講學自由之保障範圍。此外,大法官釋字 380 號解釋文明示:「國家對於大學自治之監督,應於法律規定範圍內為之,並須符合憲法第二十三條規定之法律保留原則。」釋字450 號解釋文:「國家對大學之監督除應以法律明定外,其訂定亦應符合大學自治之原則。」

目前「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如有未盡之處,應與時俱進予以修訂,但現行制度仍應受到尊重。(編輯:卞金峰)107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