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民黨軍改草案 85年底前退伍者不受影響

2018/5/1 1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日電)親民黨團針對軍人年金改革提出黨版修法草案,民國85年12月31日前退伍者將不受此次軍改影響,可保留18%。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說,這些老兵歷經戰亂,對國家貢獻大,應給予基本待遇跟尊嚴。

針對軍人年金改革,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也提出攸關軍改「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親民黨版本與行政院版及國民黨版最大的不同在於,民國85年12月31日前退伍,純舊制的退伍軍人將不受此次軍改的影響。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純舊制的退伍軍人大約只剩10萬人,人數不多,平均年齡超過84歲以上,且一年以5000名在銳減。他說,這些退伍軍人當初歷經戰亂,對國家貢獻大,且現在大部分非常弱勢,在生活上不是很富裕,應給這些老兵基本的待遇跟尊嚴。

針對樓地板的部分,由於草案對於退伍金、贍養金及已退休者退休俸的計算,均以本俸加一倍為基數,因此親民黨在最低保障金額採計少尉一級本俸加一倍;目前國軍少尉一級本俸為新台幣2萬380元,因此樓地板為4萬760元,與政院版、國民黨版以少尉一級本俸及專業加給合計的3萬8990元不同。

在18%優存利息的部分,除在民國85年12月31日前退伍的人不動之外,其餘自軍改施行日起,分10年平均調降。

另外,根據國防部日前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依照行政院版本的軍人年改方案,可確保30年運作無虞。親民黨版草案也新增條文規定,軍官、士官所支領退休俸、贍養金及遺族所支領的遺屬年金,30年內不得調降。

而對於月退俸的計算,親民黨團版本同政院版,也是採55%+2,服役滿20年者,應核給俸率55%,每增一年增給2%,軍官不超過90%,士官不超過95%。107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