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式頭盔實彈測試 國防部:品質無虞

2018/5/2 14:34(5/2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高雄2日電)國防部今天首度公開新一代高性能模組化防護頭盔的製作過程,並經實彈測試,抗彈防護值(V50值)每秒達2752英呎,高於軍方要求的2300呎/秒,證明頭盔品質無虞。

國防部上午邀媒體參訪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實際了解防護頭盔及抗彈板的製作與檢驗程序,進行成品隨機抽檢實彈測試,並對外澄清國軍最新頭盔非周刊報導所說,防彈係數低,還用補土掩蓋瑕疵處。

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主任羅意中少將受訪指出,國軍現在新型頭盔輕量化,但抗彈指數更高。補土部分是希望在外觀上美觀,不影響任何抗彈性能,補土後重量只增加30克,「不會因為一層土就影響抗彈性能」,他說,這是製程的一部分,都是經過合格測試,沒有問題。

205廠展示頭盔從零到有的製程,從最初的排版堆疊、裁切、鑽孔、修邊、噴底漆、貼膠條、細磨和組裝等。

205廠沖擊所長魏文福說,205廠使用今年4月才引進的水刀切割系統,只需2分半鐘,過去機器切割系統需40分鐘,整體製程節省約2小時,大幅提升效率。

魏文福也實際測試新舊頭盔重量,以XL尺寸來說,美製M1鋼盔是1.41公斤、Kevlar材質頭盔是1.67公斤,國軍新一代頭盔為1.12公斤,材質是為Dyneema高聚乙烯纖維,羅意中說,新一代頭盔重量最輕、抗戰力最強。

205廠驗收所長林敬梧指出,M1鋼盔的抗彈防護值約在900呎/秒到1200呎/秒之間,Kevlar材質頭盔約2200呎/秒左右,新一代高性能模組化防護頭盔約2300呎/秒以上,今天進行成品隨機抽檢實彈測試,結果達2752呎/秒。高於美國的2379呎/秒、中共的2066呎/秒。

根據軍方資料,V50值是以直徑5.56公釐破片高速射擊防彈護具,如果在某一速度下貫穿測試結果為50%,該速度就稱為V50值。數值愈高,代表防護力愈強。

林敬梧說,新一代頭盔今天實測結果為2752英尺,高於軍種要求的2300呎/秒,證明頭盔的品質無虞。

軍備局官員指出,目前Kevlar材質頭盔使用年限約5年左右,新一代頭盔保守估計有7年以上,先前也曾到馬來西亞參展,希望拓展新式頭盔外銷,每頂售價訂在1000美元。

未來軍中將全面換發新式頭盔,羅意中說,目標8萬套,去年量產2.5萬套,今年希望產製4萬套,只要控制好製程參數,達標沒有問題。(編輯:李淑華)107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