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穩定供電與解決空污 政府責無旁貸

2018/5/4 09:47(5/4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4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穩定供電與解決空污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兩個價值都非常重要,負責任的政府既要能夠解決穩定供電的問題,也要能夠解決空污的問題。

根據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結論,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賴清德就能源政策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各質詢2小時,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團各45分。

賴清德上午列席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行政院的能源政策秉持總統蔡英文能源安全、環境永續、綠色經濟、社會公平四大方向,穩健推動各項政策,以落實非核家園、穩定供電、減少空污三大目標,讓台灣成為安全、潔淨、永續的綠色矽島。

對於核二廠二號機再轉與深澳電廠興建問題,賴清德說,行政院秉持安全第一、健康優先、穩定供電等三個原則。

安全第一部分,他說,核二廠二號機再轉一定要原能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通過安全查核,只有安全才有再轉,不會為了電而犧牲社會與人民安全。

健康優先部分,賴清德說,空污造成健康威脅,行政院會要求台電,未來再生能源占比20% 會取代核能發電廠除役後的12%占比。

他說,火力發電也將燃煤發電逐年降低、天然氣發電逐年升高比例,全台灣電廠的總空污排放從現在的每年10萬公噸,降到2025年的每年6.5萬公噸,北部空污總排放量到2025年都會比今年減少。

賴清德說,就總空污排放量來看,火力發電占空污占比4.5%至9%,反而是移動污染源占了三分之一強,固定污染源也占了超過30%。

他說,行政院會透過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合作,嚴格執行空氣污染防制法,加強落實解決空污的行動方案,有信心2020年讓紅害減半,2025年全台空污總排放量,也會再降低。

賴清德說,即便深澳電廠順利發電,在北部與在全台灣,都不會造成空污影響健康的問題,會透過其他的作為,讓總排放量降低,保障民眾健康。

穩定供電部分,他說,目前北部供電無法自給自足,為了北部持續經濟發展,行政院有責任穩定供電。

他說,穩定供電與解決空污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無法只解決空污,而不去關注穩定供電的問題,兩個價值都非常重要,負責任的政府既要能夠解決穩定供電的問題,也要能夠解決空污的問題。

媒體問到有關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事件,賴清德說,相信台灣是民主法治的社會,一定有辦法解決,大家不妨理性看待這個事情。(編輯:溫貴香)107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