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主張重啟核四 賴清德:違反主流民意

2018/5/4 11:52(5/4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4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主張啟動核四、用核電來減碳並養綠能,是違反主流民意的,台灣社會經過幾十年論辯,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也都已明載在電業法中。

根據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結論,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賴清德就能源政策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各質詢2小時,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團各45分。

馬英九反對興建深澳電廠,主張啟動核四,他4月30日表示,環保署長李應元搞不清楚封存是什麼意思,封存就是暫時擱置,隨時可以啟動,用核電來減碳並養綠能。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王定宇質詢時指出,民眾對能源政策只關心電價、供電穩不穩定、污染問題,而馬英九建議「重啟核四,以核養綠」,賴清德怎麼看?

賴清德答詢時說,台灣社會經過幾十年論辯,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也明載在電業法中,馬英九是「違反主流民意」,對深澳電廠興建強烈表達不同意見,甚至希望重啟核四。

王定宇指出,4月有一波電費調整,平均漲幅3%。但用電量每月在500度以下的一般用戶電價沒動,占85%;每月用電量1500度以下的小商家,也有82%不調整,詢問未來賴清德任內電價是否還會波動?

賴清德說,上波電價調整,完全是按照立法院通過的電價公式調整,漲幅也不超過3%,若超過3%時也有電價穩定基金可以調配。至於未來是否調漲,必須看能源價格狀況,再交由電價審議委員會處理,不是說調就調,要根據電價公式處理,行政院會請經濟部注意,一定要兼顧民眾生活。

賴清德表示,穩定物價、電價及穩定電力供應,一直都是行政院目標,去揣測未來會如何變動,這是專業委員會職權。(編輯:張均懋)107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