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廢料選址 朱立倫蘇貞昌侯友宜反對設新北

2018/5/8 14:26(5/8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王鴻國新北8日電)中央擬修法將直轄市納入核廢料終極貯存場地評估範圍,新北市長朱立倫、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及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都表達堅決反對設在新北市的立場。

朱立倫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輿情分析行政院日前上網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除納入高階放射性廢棄物,也將條例名稱拿掉「低」字,主管機關、選址機關也改為經濟部。

朱立倫說,條例的修正內容是非常嚴重的事情,草案內容還包括最終處置設施選址規定,納入直轄市為選址作業範圍,有專家學者認為是「為新北市量身訂作」,但新北市府堅持核能安全的立場始終一致。

他強調,原能會不可以矇混過關,這無關回饋金,也無關政黨。中央政府不可以針對不同政黨,做這樣的事情,應該公開透明解決核廢最終處置場,不可以偷渡,大台北地區將近700萬市民絕對不接受將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置在新北市,或放置在核一廠、核二廠原廠址,「先進國家沒有這樣做」,新北市絕對無法接受。

在主持社會局記者會後,朱立倫受訪再度重申,條例修正草案在擬定過程完全沒有與新北市協調,並希望中央一定要以開放透明的態度與新北市政府、市民溝通。否則,他相信新北市及周邊台北市、基隆市都是沒有辦法接受的。

蘇貞昌上午到金寶山參加盧修一20週年追思會後表示,民主進步黨反核,中國國民黨擁核,大家都知道。

蘇貞昌說,對於核廢料問題,他當台北縣長時,就堅決反對設置在台北縣,以目前台灣的情形,他也不相信有哪個地方,可以容許設置核廢料處置場。因此,他未來如當新北市長,一定堅決反對核廢料放置新北市,這個態度絕對堅持。

蘇貞昌並指出,因為核電,過去的政府把低放射線廢棄物處置場設在蘭嶼,成為蘭嶼民眾的痛,到今天還無法解決。

同時,蘇貞昌說,現在國民黨在前總統馬英九的帶頭下,又開始說要核四運轉。這樣要核能發電,又沒有能力處置核廢料,他很想知道侯友宜對國民黨這樣自我矛盾的政策,到底是怎麼想的。

侯友宜早上前往板橋區慈惠宮參拜,慶祝媽祖誕辰,受訪時表示,對於核廢料的處理,7年多來,他與台灣電力公司開許多次會議,但台電都沒有處理,也沒有交代,不知道把新北市民當什麼。

侯友宜指出,堅決反對將新北市作為核廢料終極貯存場,他會儘快擬一份承諾書,請所有國民黨的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簽字,大家都要保證,絕對不會同意將新北市做核廢料的終極貯存場。(編輯:梁君棣)107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