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智慧機械為製造業帶來轉型契機

2018/5/8 18:50(5/8 1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中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智慧機械是台灣繼半導體及面板後第三個兆元產業,智慧機械的發展正為傳統製造業帶來升級轉型的契機,提升製造業生產力,更讓原本外移的製造業回流。

蔡總統近日展開「五加二」產業創新系列行程,今天來到台中,早上參訪工業技術研究院的「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下午則參訪「橋椿金屬公司」及「百德機械公司」。

總統下午先參觀生產鋅合金水龍頭零組件的「橋椿金屬公司」,在董事長楊慶祺引導解說下,瞭解該公司產品開發、製程生產及組裝測試系統。

參觀過程中,總統拿起水龍頭零組件,稱讚其精密度及準確度且一體成型的外觀也相當漂亮。

總統接著驅車前往「百德機械公司」,在總經理廖子恩的引導解說下,參觀該公司工具機製程生產線。

總統隨後致詞表示,她今天是第二次參訪百德,她發現百德公司大幅的進步,百德機械公司專門生產高階工具機,被稱為台灣機械業的勞斯萊斯,公司的表現在整個產業來說,都是優於整體走勢。

總統表示,百德是一個智慧機械工廠,而她今天發現這個工廠本身也包含了許多智慧製造的元素,尤其是看到員工利用iPad管控製造進程,以及當製造過程中缺少元件而需要採購時,採購人員可以馬上利用手機處理,這種快速的資訊流速度,讓一般人也可以感受到智慧製造的腳步。

總統指出,近來外界紛紛預測美國製造業的回流是否會影響台灣製造業,百德利用「美國製造」的機會,把設備與服務帶入美國市場,擴張在美國的營業,使得這兩年來,來自美國的收入大幅成長。

總統相信,智慧機械的發展為台灣整體機械產業創造更多動力,在經濟部及產業界共同努力之下,智慧機械是台灣繼半導體及面板之後,第三個兆元產業,智慧機械的「助攻」極具意義。

總統表示,智慧機械的發展,正為傳統製造業帶來升級轉型的契機,不只讓本土製造業的生產力可以提升,有許多原本外移的製造業,因為國內智慧生產的資源跟條件越來越好,因此有更強的意願把高端產品的生產據點移回台灣。

總統說,從產值、就業及薪資這幾個指標來看,政府推動智慧生產,已經產生正面的效果;以百德為例,除了持續加薪且幅度不低,人事也相當穩定,表示這裡的工作具挑戰性,而員工的福利與照顧也做得非常好。

總統表示,目前是走向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的第一個階段而已,後面還有很多的挑戰,希望未來繼續與百德共同面對挑戰,讓台灣的產業越做越好。(編輯:李淑華)107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