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人年改初審通過 八百壯士抗議就地解散

2018/5/10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0日電)立法院今天初審通過軍人年改相關草案,在立法院外抗議的「八百壯士」隨後宣布結束抗議,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外的帳篷也暫停安排輪值人員,後續將討論八百壯士如何轉型等議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但退俸起支俸率、18%優存調降、退撫基金提撥費率等關鍵條文,朝野無共識,將送院會協商。

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昨天開始號召支持者到立法院外抗議,今天約仍有百人聚集在立法院外關心立法院審查軍人年改相關法案的進度,在下午約4時30分左右傳來立法院初審通過的訊息後,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在宣傳車上宣布抗議解散。

吳其樑說,八百壯士已於自立法院埋鍋造飯達444天,他們秉持的是憲政法制的理念以及軍人誓死捍衛中華民國的意志與決心,實質意涵在抵抗政府不公不義的施政作為,並非僅關切軍人退休俸權益,他們更關切國家憲政秩序的穩定性。

吳其樑說,立法院初審完成法案,對退伍軍人訴求「信賴保護、不溯既往」及要求「現役先行、退役暫緩」的建言都置若罔聞,規劃理則違背軍制結構與法制精神,且一套退撫法規歸併不同年資體制,強行溯及既往、違憲違法,制度俸率設計轉嫁由退役人員負擔,罔顧政府法定責任。

吳其樑表示,退伍軍人團體並未放棄任何翻盤機會,已擬定了軍人及公教團體釋憲文書,並獲得各政黨連署支持,等時機成熟,就會向大法官提出釋憲要求。

吳其樑最後表示,退伍軍人為了護憲維權所作的努力與辛勞已讓國人認知有感,八百壯士基於人力、財力負荷及走更遠的路等綜合考量,做出3點決議。

吳其樑指出,第一,立法院帳篷的輪值自即日起暫停,給予退伍軍人充分休養生息時間;第二,儘快在一週內邀集軍系各軍種年班、團體及相關單位共同研討八百壯士轉型合宜性,等明確定案後,再決定後續整體運作規劃與步驟;第三,未來仍不排除實施大型陳抗,並持續採取「遍地開花、如影隨行」方式,向政府討取公理正義。(編輯:林淑媛)107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