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事專家:匿蹤真本事 實戰接敵才啟動

2018/5/21 15: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印度軍方近期「普通雷達」就能看見共軍殲20言論引議論。前中權軍艦艦長張競說,無論機艦,偵搜成功與否是科學機率問題,牽涉多元因素,但真正匿蹤能力,實戰接敵前才會啟動。

共軍殲20戰機號稱匿蹤能力一流,但日前有印度軍方將領指出,「普通雷達」就能看見殲20,引起各界對於雷達偵搜效能的關切,台灣軍事迷也在軍事論壇議論紛紛。

「真正的匿蹤能力,在戰時才會啟動。」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匿蹤的價值就是敵暗我明。以美軍為例,平時能偵搜美軍戰機,並不代表戰時也能成功偵獲,因為真正匿蹤能力在發生戰爭時才會啟動,並配合電磁干擾、保護、戰略加強隱匿能力。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中權軍艦艦長張競接受中央社訪問強調:「這個問題是根本無法明確回答的議題。」因為偵搜器能否偵獲空中、海上目標是科學機率問題。

張競指出,具備匿蹤功能的儎台,平常都儘量運用各種方式來顯現蹤跡,這與航行、飛航安全有關,因為真正匿蹤的看家本領,在實戰接敵前才會啟動。

他說,偵搜器能否偵獲所謂匿蹤儎台,充滿多項隨機變數,去掉偵搜器本身工作模式、參數置定外,目標儎台運動姿態、速度、高度及距離,再加上偵搜時的大氣環境、電離層效應等,都會影響偵獲與追蹤鎖定的機率及效能。

至於不會啟用匿蹤功能的時機,張競舉例,實施戰場機動與其他兵力會合、實施空中加油等協同作業,或歸航返場、返港時,為了要讓戰管、岸台掌握動態避免誤擊,並不會啟用匿蹤功能。

另外,印度將領「普通雷達就能看見殲20戰機」的說法,張競認為,應該是偶然偵獲匿蹤儎台,並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偵搜,無論是軍事迷、學界不應隨之起舞。

他也說,在面對共軍這些讓我們憂心的趨勢時,應好好思考如何認真經營國防,誠心的改善兩岸互動關係,排除誤解、誤判危險因素,建立穩定互信架構。(編輯:林沂鋒)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