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中國利用衛生議題對台灣施壓

2018/5/21 19:24(5/21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法國「費加洛報」刊出一篇發自台灣的報導,題為「當中國利用衛生(議題)對台灣施壓」,報導說,北京當局在國際組織孤立台灣,即使事涉衛生安全也一樣。

台灣自2009年起,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但2017年和今年都未受邀。今年大會從21日到26日舉行。

費加洛報(Le Figaro)網路版20日報導,海峽兩岸間的緊張關係不僅在軍事,北京同時也在國際組織對台灣施壓、孤立台灣,世界衛生組織(WHO)是其中一個戰場,即使事涉衛生安全也一樣。

報導引述世衛組織公關部門主管柴伊布(Fadela Chaib)的說法,她證實今年未寄送邀請函給台灣當局,台灣過去在建立於兩岸之間諒解的特殊安排下受邀,「若重新建立(諒解),世衛組織很樂意讓台灣觀察員未來便於參與世衛大會」。

報導說,台灣預料到會有這種情況,台灣當局3月底邀請媒體赴台參訪,當時數名官員說,台灣與世衛組織的關係早就變得鬆散,一名外交部高階官員說,2017年,台灣試著參加18場技術會議,最後只去成5場。

這名外交官員說,在中國要求下,世衛組織「抵制」台灣,數月前,泰國曼谷有一場會議,台灣派駐在日內瓦的專家前一天才知道消息;有時台灣專家還會被介紹是來自中國一省,「我們無法接受這種冒犯」。

這名官員說,世衛組織拒絕台灣參與,等同放棄自己的政治中立性,把國際衛生安全置於危險而不顧。

報導說,台灣不斷與世衛組織接洽,幾個世衛組織會員國組成「台灣之友」試圖說服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邀請台灣參與會議;巴拉圭和史瓦帝尼(Eswatini, 原史瓦濟蘭)的代表與負責對外關係小組的世衛組織副秘書長博柯茲(Michele Boccoz)會面;日本和美國特地致函;歐洲聯盟也為台灣發聲。但這些聲音都石沉大海。

報導提到,台灣記得2002年從中國傳染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造成的混亂,北京當時被指控企圖隱匿疫情,數月之內,病毒傳遍全球,約8000人感染、其中約800人病故;被世衛組織排除在外的台灣,無法取得任何資訊,最終也有數十人死亡,世衛組織還要醫護人員向中國索取即時資訊和診斷工具,台灣不希望再次體驗這種創傷。

費加洛報記者訪問「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CEFC)協同研究員羅文笙(Vincent Rollet),他說,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當選,中國高層認定蔡總統有意宣告獨立,因為她反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終結了前總統馬英九拉近兩岸關係的計畫,台灣也不再獲邀參與世衛組織的會議。

報導說,中國為了「重新奪回」台灣,採取較具攻勢的政策,例如陸續促使巴拿馬、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

報導最後表示,雖然台灣未獲邀出席世衛大會,仍有代表團前往日內瓦,這對台灣來說,是個宣傳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和成功防治登革熱、瘧疾、小兒麻痺的機會。(編輯:郭中翰)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