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碧仲:管未經台大同意 參與台哥大薪酬會議

2018/5/23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天表示,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擔任台哥大獨董,獨董有個職務是薪酬委員,管中閔未經台大同意,就參與台哥大薪酬委員會議。

蔡碧仲今天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列席審查法案。媒體報導,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近日陸續遭檢調約談,由於身兼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的蔡碧仲也參與「卡管」的跨部會小組,因此被指涉參與其中。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問到相關問題,蔡碧仲表示,這件事已經造成他的家庭重大影響,媒體都把他當成打手,並質疑媒體為何能夠取得會議發言資料。

曾銘宗追問,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跟管中閔有什麼重大利益關係?蔡碧仲說,台大校長遴選委員之一的蔡明興是台哥大副董事長,管中閔是台哥大獨董,獨董有個職務是薪酬委員,且管中閔申請擔任薪酬委員時,根本沒有經過台大同意就直接就任,隔天就去參與薪酬委員會議。

蔡碧仲說,跨部會小組不是看結果論英雄,而是看程序,管中閔當台哥大獨董,又是台大專任教授,台大是否借調給台哥大,雙方是契約關係,管中閔擔任獨董年薪新台幣1000萬元,是否給回饋給台大、雙方要不要產學合作,要合乎這兩個條件台大才會借人。

曾銘宗又問,台大教授中有94%兼任獨董且先上車後補票,這樣就不能當校長,這樣符合比例原則?蔡碧仲說,這是情理,但代表還是有違法。

蔡碧仲說,前台大教授彭文正民國105年兼職主持電台節目,台大訂定條款,以後都要經過學校同意才能兼職,台大教授都很清楚,但處理彭案跟管案卻是兩套標準,未來都會是爭點。

曾銘宗反駁,教育部長吳茂昆在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未經教育部核可就去兼任慶富集團相關的「陳水來基金會」董事,這樣也是違法的。蔡碧仲說,「吳部長違法,不表示管中閔沒違法」。

曾銘宗質疑相關問題的處理不符合比例原則。蔡碧仲說,只是奉命去參加跨部會小組,憑法律專業提供意見。(編輯:張良知/溫貴香)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