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孔傑榮:太平島和平使用 凸顯中國將南海軍事化

2018/5/24 0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3日專電)紐約時報報導台灣捍衛太平島主權後,美國知名法律專家孔傑榮指出,太平島無疑是島嶼,絕非礁岩;台灣彰顯太平島和平用途,與中國將南海軍事化形成強烈對比。

紐時日前以「島或礁?台灣捍衛南海太平島主權」為題報導,海巡署長李仲威近期走訪太平島,強調當地「應該成為一個人道救援中心」。他率官員和記者前去視導人道救援演練,模擬發生貨輪碰撞的情況。

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法研究所共同主任孔傑榮(Jerome Cohen)22日在部落格撰文推薦這篇報導,指報導凸顯台灣和平使用太平島,與中國將南海一些稱不上島的地物(feature)軍事化,形成強烈對比。

他表示,中國在這些隱沒海平面下或低潮時才露出的礁岩大興土木之際,試圖向全世界保證,相關建設主要是非軍事用途,其他國家可分享使用。北京宣傳和平意圖,想避免在南海島礁建設軍事基地勢必會引發的危機。

孔傑榮建議,台灣開放各類國際活動在太平島進行。但他認為,這種多方參加的構想目前很難實現,使美中必須另覓途徑,化解兩國在南海日漸嚴重的利益衝突。

面對中國在南海加強軍事部署,美軍近年常以航行自由行動(FONOP)反制,引起中方反彈。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6月登場前夕,美方決定撤回邀請,不讓共軍參加,此舉恐加劇美中緊張關係。

設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2016年7月裁決,北京的南海「九段線」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並認定太平島是礁岩,意指它無法維持人類居住或經濟活動。仲裁結果將太平島矮化為礁,意味台灣無法再將太平島周邊遼闊水域主張為專屬經濟海域(EEZ)。

孔傑榮寫道,無論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定義來看,或約定俗成的稱呼,太平島無疑都是島嶼。

他表示,如果每座小島都能有專屬經濟海域,確實會在海洋事務上引發混亂和衝突。但常設仲裁法院認定太平島不能擁有專屬經濟海域,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起草人將沒有專屬經濟海域的島嶼稱作「礁岩」,會讓很多認為太平島就是島嶼的人誤解。

孔傑榮認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若能更明確,將島嶼劃分為一類有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另一類沒有,便可解決很多疑惑。(編輯:陳俊碩)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