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吉納法索斷交 綠委:立即終止軍事援助

2018/5/25 12:44(5/25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5日電)布吉納法索昨天宣布跟中華民國斷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今天說,非常遺憾、不滿,籲朝野團結對外;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說,最近有一波軍事援助,應立即終止合作案。

多明尼加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不到一個月,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晚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8個。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何欣純呼籲要團結一致對外、譴責中國,「非常遺憾、不滿」,中國屢次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宣示不會以金錢競逐,會以台灣的優勢建立國際空間。

何欣純說,台灣跟歐美其他國家雖然沒有正式邦交,但最近得到很多國際上的支持與幫助,當台灣的外交有傑出表現時,中國蠻橫打壓,只會激起國人反感,要給予外交部肯定,並敬告在野黨,要以台灣國家利益為利益,不分朝野,一起面對外力,捍衛台灣主權,不該被統戰分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台灣「有得有失」,失了一個邦交國,但得到國際社會支持力道加強,特別是在世界衛生大會(WHA)許多大國支持台灣,中國是反制、洩憤式的動作。他也說,前總統馬英九時期「外交休兵」讓這些國家與中國有很多互動及實質關係,現在中國只是「抽牌」,外交部要全面備戰,短期恐有一波波外交攻勢。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台灣與布吉納法索過去有軍事合作,去年才捐贈兩架UH-1H直升機,據他了解,還有一批軍事援助正在船上運往布吉納法索,預計6月中旬會到非洲,呼籲外交部、國防部應該有立場,既然還沒交貨,就應立即終止合作案。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國民黨說斷交是因為蔡總統的意識形態,但「台灣2300萬人不被北京代表、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這個意識形態哪裡錯了;應思考外交戰略目標有所調整,期待外交部有新戰略、新目標。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蘇治芬、莊瑞雄上午也舉行「城市外交打頭陣、開創國際新視野」記者會。蔡易餘說,希望外交部可以改變思維,未來能把權力下放給地方政府、民間NGO做外交突破,城市外交是最親民的接觸,現在是臉書、Line的時代,透過民間宣傳力量,把台灣聲音帶到全世界,替台灣外交找另一條出路。(編輯:林興盟)107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