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捐款WHO 美議員:台灣展現國際領導力中國可學習

2018/5/26 2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6日電)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今晚當面感謝總統蔡英文宣布將捐款100萬美元給WHO以對抗伊波拉,展現台灣的國際領導能力;他也說,台灣的國際領導能力是中國可以學習的對象。

外交部今天稍早表示,賈德納在出訪亞洲前夕,決定增加訪台行程,於今、明2天訪台,將台灣列為出訪首站;在最近中國打壓台灣行動變本加厲之際,以親自率團訪台的方式,表達對台堅定支持的立場。賈德納近期也與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馬基(Edward J. Markey)共同提出「2018台灣國際參與法案」(TIPA)。

賈德納晚間抵台後,即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再轉往外交部,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賈德納在外交部受訪時表示,與蔡總統的會晤中,他提到台灣安全與繁榮非常重要,且攸關美國利益;美國對台承諾是「全面且堅定的」(full and robust),美台之間合作密切。

有關台灣國際參與,他表示,美國用美國的話語權與投票權確保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他也當面感謝蔡總統宣布將捐款100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對抗在非洲爆發的伊波拉病毒,這展現了台灣的國際領導能力,是全世界可以學習的。

有關美國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具體方法,賈德納表示,他最近提出「台灣國際參與法案」,法案有提到美國直接向中國對話,表達美國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同時,也鼓勵其他國際組織納入台灣。

他說,美國利用投票權在國際組織支持台灣參與,這些也都是比較積極的做法。

此外,有關中國對台打壓,他說,美國必須要確保國際航空公司和旅館等企業不受到中國霸凌。

他也說,台灣的國際領導能力是中國可以學習的對象。而美國國會支持台灣的作法,除了台灣國際參與法案,還有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等。

他表示,亞洲在倡議法案強調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台灣扮演重要角色。法案內容包括加強美國與台灣關係,美國對台軍事常態化和高層訪問的機會等。

關於美國在台協會(AIT)6月舉行內湖新館啟用典禮,記者問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是否可能來台參加?他表示,AIT新館展現美國對台承諾,到時會有美方人員來台參加;他也會向白宮轉達希望波頓能出席的聲音。

他提到,剛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就是鼓勵美國高層來台訪問。(編輯:溫貴香)107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