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志中:台灣在對抗威權的前線 撐住台灣就撐住民主

2018/5/28 12:42(5/29 1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台北28日電)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今天指出,台灣長期受中國威脅,在民主與威權對抗的戰役中,台灣是前線領導國家,台灣撐住,其他民主國家就能撐住,如果台灣倒了,其他民主國家的安全性也面臨危險;台灣有很多可貢獻的地方,他呼籲民主國家與台灣合作。

吳志中今天在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捍衛民主:對抗威權之侵蝕」會議上發表致詞。他指出,這場會議的主題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民主國家如何對抗這些挑戰。

他指出,面對全球威權勢力崛起,台灣是在前線的國家,中國長期對台灣威脅,台灣成為抗拒威權勢力的領導者,在這場戰役,「台灣是國際社會獨特且重要的資產。」

吳志中表示,中國受到經濟快速成長的鼓舞,利用民主社會開放的特性,侵蝕民主傳統。

他說,從他的辦公室外,他常看到中國的支持者揮舞中國國旗,用喇叭大聲播放軍樂,對此,有人建議要禁止,畢竟台灣演藝人員在中國也被禁止秀出我國國旗,但吳志中表示台灣是有言論自由的國家。

他指出,無論在台灣或世界其他地方,中國運用其影響力的方式,從軟實力、到鋭實力、再到硬實力,越趨不加掩飾,最近提出吸引台灣人到中國唸書、工作的措施,處處干預台灣國際參與,出動軍機繞台,誇大對我邦交國的金援允諾,無恥掠奪我邦交國,這些卻是無法做到的承諾。

在其他國家,吳志中說,中國利用它提供的獎學金或獎助,干預孔子學院運作,禁止他們討論對中國敏感的議題,尤其是被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議題,不能批評中國,不能允許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問,不能與台灣有官方接觸,必須遵守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等。

吳志中說,在澳洲、紐西蘭、東歐國家、美國以及其他地方,中國也試圖干涉他們的政策制定過程,讓他們做出對中國有利的決定。他並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無法替相關國家帶來利益提出批評。

對於美國指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改變對台灣稱謂,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吳志中進一步說,中國一再對國際社會宣稱台灣是中國一省,要國際社會接受這個與事實不符的主張,就像已故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小說「一九八四」中所說的老大哥,試圖控制資訊、重寫歷史,是灌輸一種「雙重思想」,而這「不只對台灣是危險的,對全世界也是。」

吳志中指出,面對威權勢力對民主發動進攻,包括傳遞不實資訊、網路攻擊、賄賂、經濟脅迫、竊取科技、侵蝕國內政治,「台灣的地位非常重要」,「台灣撐住,其他民主國家就能撐住,如果台灣倒了,其他民主國家的安全性也面臨危險」,這是為何台灣要在各層面跟全世界連結的原因。

他說,雖然在爭取外交認同上,台灣遇到困難,但在經濟上並非如此,台灣的資訊科技產業對世界而言非常重要,如果台灣受到中國傷害,會影響到全世界。

吳志中表示,當中國繼續在世界擴張其勢力,台灣是可以阻擋它的「絆腳石」,台灣的安全不只是與台灣自身的戰略利益有關,還關係到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戰略利益,「我們希望貢獻我們的強處,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

他也指出,中國視台灣的民主為一個威脅,對區域內的其他國家而言,台灣也是他們的希望燈塔,「當我們的基本價值受到威脅時,我們必須合作捍衛民主。」

吳志中提出台灣能貢獻國際社會的許多面向,包括發展健保的經驗、人道救援能力、協助訓練醫療專業人員、領航綠能發展等,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也希望與世界合作。(編輯:黃上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