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台美弱化 在非洲制衡中國力量漸少

2018/5/29 09:33(5/29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8日專電)法國世界報一篇文章表示,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原因出於金錢和美國勢力在非洲減弱,少了台灣與美國,能在非洲制衡中國強權的力量將越來越少。

世界報(Le Monde)專欄作者勒貝茲克(Sebastien Le Belzic)以「為何布吉納法索離棄台灣」為題撰文表示,今年4月,總統蔡英文造訪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在首都墨巴本(Mbabane)停留4天,算是很長;這次訪問對中華民國來說很重要,在5月24日布吉納法索宣布與台灣斷交後,台灣的非洲友邦只剩史瓦帝尼一個。

文章表示,這盤「兩個中國」間的外交棋局走勢對北京有利,原因之一在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宮,大幅減弱了美國在非洲的立場,也因此間接弱化美國庇蔭下的台灣在非洲的立場,但最明顯也最務實的理由是財務。

文章指出,中國在非洲以大筆金錢和令人咋舌的基礎建設工程展開「新絲路」計畫,在「支票政治」上又躍進一步,但非洲得要效忠才能分到一杯羹,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台灣回歸祖國」當作2020年目標的優先項目以來,中國對此就特別敏感。

根據文章,布吉納法索總統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作了與台灣斷交的歷史性決定,也是為了終結前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於1994年與台灣建交的政策;建交後,布吉納法索接受了台灣的衛生和社會援助,布吉納法索學生也受惠於台灣的獎學金待遇。

文章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曾兩度造訪布吉納法索,龔保雷則10度訪台,兩位領袖相繼離任,預示了事態會有根本上的改變;無論如何,對台灣而言,要跟上中國的慷慨程度,變得越來越難;對布吉納法索而言,沒有北京的援助,國家也不可能走出經濟困境。

文章引述漢學學者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的說法表示,1994年以來,台灣對布吉納法索一直慷慨協助,讓布吉納法索變成一扇窗或一種模式,展現台灣善待貧窮國家的承諾;但同時,中國也懂得與布吉納法索維持貿易關係,中國企業在布吉納法索的存在感也比台灣強很多,於是「就像在其他國家一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正常化,成為布吉納法索的內政議題」。

文章提到,一頁歷史已經翻了過去,卡波雷將首度參加9月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屆時所有非洲國家代表都會出席,除了史瓦帝尼。

文章最後表示,北京只想看到一場在國際上更加孤立台灣的外交勝利,台灣漸漸離開非洲,美國勢力又在退卻,能在非洲對抗中國強權的對立力量就越來越稀少了。(編輯:紀錦玲)107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