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委擬對年改案提釋憲 李俊俋:違憲濫權

2018/6/5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劉麗榮台北5日電)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天說,監委最近針對軍公教年改提出報告、聲請釋憲,其中兩位具公務員、教師身分,違反利益迴避;監察院只有事後權,對立院無權過問,是違憲濫權。

對此,調查的監委仉桂美回應表示,沒有違憲、利益迴避等疑慮。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李俊俋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時表示,監察委員劉德勳、包宗和、仉桂美最近提出一份調查報告,是有關軍公教年金改革,要求由監察院提出聲請釋憲,但這份報告「嚴重違反權力分立,是違憲越權」。

李俊俋說,包宗和在台灣大學教書超過30年,是國立大學教授退休,「是利益關係人,為什麼不必迴避?」劉德勳擔任監委前,是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是標準文官出身的高階文官,當然也是利害關係人,顯然違反監察法施行細則、監察院監察委員自律規範、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等規定。

李俊俋表示,軍人年改法案只是初審階段,還沒完成立法程序,且監察院只有事後權,「對審查中的法案,有什麼權利寫調查報告?」立法院都還沒通過的法案,就說是有問題的;只有立法院才是民意機關,立法院要怎麼立法,監察院無權過問,「否則就是違法濫權」。

李俊俋說,立法院、監察院都是憲法規定的憲政機關,彼此應互相尊重,憲法權力分立概念大家必須遵守,監察院沒有任何權力審查立法院通過的法案適不適當,如果立法院的法案監察院看了不滿意,就自提調查報告,要求大法官釋憲,將嚴重破壞權力分立,「莫名其妙」。

調查監委仉桂美受訪時表示,監委本於職責,受理人民陳情,監察院過去也提過釋憲案,提釋憲沒有問題。目前調查報告還沒有提出。

仉桂美說,劉德勳、包宗和非制定年金政策者,「他們是脖子伸出去等著被砍的人」,沒有迴避的問題。她舉大法官釋字第601號為例,第601號解釋討論大法官司法專業加給問題,大法官自己受理、進行解釋,也沒有迴避問題,因為這是整體制度面問題,軍公教也是制度面問題,全國被砍的軍公教這麼多,政策也非他們所制定,與迴避無關。(編輯:李淑華)107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