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會後 學者:美影響力降 中操縱力升

2018/6/13 14: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3日電)政大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今天分析川金會後情勢指出,美國影響力下降,中國大陸背後操縱能力上升;政大副教授盧業中說,若北韓打開經貿大門,台灣可選擇有利部分與北韓接觸。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天舉辦「川金會後的朝鮮半島與東北亞情勢」座談會,邀請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政大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政大外交系副教授盧業中、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峰與談。

林郁方認為,中國大陸的影響力往上走,美國的影響力往下走;日本與南韓大量的美國駐軍若撤離,一旦台海爆發戰爭,美國馳援能力是下降的。

邱坤玄也認為,美國的影響力是在下降,而中國大陸在背後操縱的能力在上升,國內外的多數媒體也是持這樣的看法,只是,今天卻有報導指涉外人士與國安人士抱持樂觀看法,認為美國解決東北亞問題,特別是朝鮮半島,影響力在上升,對台灣的保障會增加。

邱坤玄說,中國大陸處理朝核問題的3個作法,包括,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平穩定朝鮮半島、透過對話協商,「全部都出現在川金會聲明當中」,雖然沒有具體時間表,但是「穩定」、「對話」都出來了;幾乎中國大陸的主張,全部落實到4個聲明以及美國總統川普的記者會聲明當中。

邱坤玄指出,如果整個東北亞的形勢朝「和」的方向發展,北韓一定會走向經濟改革的路線,而且經濟發展模式,絕對不是西方模式,從地緣政治還有歷史因素、意識型態看,絕對是中國模式。

邱坤玄說,中國大陸背後的影響力,從一張照片可以道盡一切,就是,當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從飛機下來,那架飛機上面有個五星旗,「背後支撐的最大力量就在那邊」。

盧業中認為,川普當政之後,美國態度變成,亞太地區國家要自立自強,「如果你們自己有努力做出一個非常好的戰略,那我很樂意加入,但如果沒有,那對不起,你必須要靠自己」。

另外,盧業中說,北韓未來在經濟發展會有相關計畫陸續出現,可能會有出人意料的表現;若未來美國打開北韓經貿的大門,北韓後續開放的過程,台灣要選擇比較有利的部分,與北韓進一步接觸;北韓自然資源豐沛,可以預做規劃。(編輯:李信寬)107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