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台關係找平衡 卜睿哲:台灣須面對3問題

2018/6/15 12:16(6/15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5日電)台灣在中美兩國間如何取得平衡,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表示,兩岸關係正在改變,台灣有3個問題需要面對,包括是否調整兩岸政策、是否作出讓步以改善與美國的經濟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落成典禮12日舉行,來台參加典禮的卜睿哲(Richard Bush)日前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訪問,內容今天播出。卜睿哲說,在中美兩國間,台灣如何自處,沒有簡單的答案,台灣在不同總統任內,對於在兩強間如何促進台灣的利益,都採取不同的政策。

就他看來,美國當前的政策對台比較有利,他也期盼,美國在經貿談判上,對台灣不要太嚴苛。

主持人問及,台灣在中美兩強間該如何取得平衡,卜睿哲回應表示,看起來兩岸關係正在改變,台灣需要面對3個問題。首先,兩岸議題上,中國看起來不再極度仰賴台灣內部的保守勢力,中國也持續加強對台威嚇;在此情況下,台灣是否該調整對大陸的政策,以及該如何調整,都是台灣需要面對的問題。

他說,第2個問題是,若台灣需要廣化、深化與美國的經濟關係,在基於台灣自身的利益下,是否應該在美豬美牛、放寬金融服務產業投資等議題上作出讓步。

卜睿哲觀察,在台灣兩極化的政治環境下,讓很多重要法案無法推動;倘若實情真為如此,台灣的政治領袖(political leaders)是否需要更加努力尋求共識,以共同解決台灣面臨的問題,這也是台灣須面對的問題。

此外,對於美國近來的友台措施,包括台灣旅行法,有人認為是為了平衡中國對台灣的壓力,也有人解讀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打台灣牌。對此,卜睿哲表示,美台關係遠比這個複雜。

他認為,針對美國對台政策,有3種不同的力量。有些人支持促進美台關係,主張台灣是美國的戰略資產,在美國國防部、國務院、挺台的美國國會議員都有這樣的聲音;儘管做法不盡相同,但他們都認為中國對台施壓,美國應有所作為。

另外,他表示,美國經濟部門則認為,若蔡英文政府有意提升台美經濟關係,必須先在美豬美牛等市場開放議題上作出讓步。

卜睿哲也說,2016年曾出現川普政府可能把台灣當成對付中國的籌碼的疑慮,他認為,這樣的危險已大大降低,但並未完全消失。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川普政府裡有些人不願對台採取積極作為,是因為不想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製造困難。

卜睿哲指出,中國試圖在美國面前塑造蔡總統是麻煩製造者、需要克制的印象。先不論事實是否如此,但他確定,中國意圖製造這樣的印象。(編輯:黃國倫)1070615


延伸閱讀》台美中關係 川普與習近平決策風格是關鍵
延伸閱讀》中國施壓台灣 卜睿哲:適得其反
延伸閱讀》AIT將搬入內湖新家 台美政要見證重要里程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