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評估雙北選情穩定 目標拚過半執政

2018/6/20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0日電)國民黨完成縣市長選戰布局,評估可固守現有執政6縣市,有機會搶下宜蘭縣、彰化縣、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花蓮縣;六都方面,雙北選情穩定,盼搶攻台中。目標拚過半執政。

年底縣市長選舉攸關國民黨能否東山再起,黨主席吳敦義喊出保住現有執政6縣市,再多贏5至7縣市,達成過半執政目標,為2020年重返執政奠定基礎。

國民黨目前執政的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台東縣、連江縣等6縣市,雖然黨內評估選情穩定;不過,被視為國民黨鐵票區的新竹縣與苗栗縣,卻有隱憂。

新竹縣是國民黨最晚完成部署的縣市,可見選情複雜。國民黨提名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但立委林為洲仍不放棄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最後會不會脫黨參選,備受關注。

新竹縣是客家縣,宗親與地方派系勢力不容小覷,雖然基本盤「藍大於綠」,國民黨具執政優勢,但民進黨參選人鄭朝方父親鄭永金,以及表態參選新竹縣長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都是從國民黨出走,將牽動原有支持結構的改變。

楊文科長期擔任文官,沒有選舉經驗,民調相對較低,對上曾在新竹縣立委選舉獲得超過17萬票、全國最高票的徐欣瑩,以及鄭永金勢力,將會是一場苦戰。

不過,國民黨評估,鄭家人多次參選,引發地方反彈,政二代能否獲得年輕族群認同,都是問題,且過去支持徐欣瑩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轉而支持楊文科,殺傷力變小,國民黨傾全力輔選,藉由組織動員,搭配與縣議員、鄉鎮市長等選舉聯合競選,「一大兩小」的局勢下,楊文科有勝選機會。

國民黨在苗栗縣也出現變數,已徵召現任縣長徐耀昌尋求連任,但前縣長劉政鴻不滿徐耀昌指責留下財政爛攤子,以及不滿劉派在這次選舉提名遭打壓,揚言不排除脫黨參選。

徐耀昌已公開向劉政鴻道歉,加上黨中央不斷居間協調,但劉政鴻近期仍參加基層活動,對徐耀昌道歉不置可否,是否參選留下伏筆。不過,國民黨認為,劉政鴻不可能脫黨參選。

以上屆苗栗縣長選舉,徐耀昌得票率46%、無黨籍康世儒得票19%、民進黨吳宜臻28%來看,民進黨這次結合無黨籍,禮讓無黨籍頭份市長徐定禎參選,對徐耀昌產生相當大的壓力。

若劉政鴻脫黨參選,一般認為有利徐定禎,不過,也有國民黨地方人士提出不同思維,認為劉政鴻與徐定禎同為反徐耀昌勢力,劉政鴻雖分散國民黨票源,但同樣也會瓜分徐定禎選票,對徐耀昌的衝擊未必如想像中的大;況且若劉政鴻選贏,最後還是會回國民黨,國民黨也不算輸。

新北市方面,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被視為年底選戰的「母雞」,可望全台走透透,拉抬藍營選情,不過,最近身陷文化大學宿舍爭議,風暴可能持續延燒。

除固守原有執政6縣市,國民黨評估,可望拿下目前同屬泛藍的花蓮縣,而宜蘭縣、彰化縣、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因民進黨陷入內部矛盾或施政成績不佳,應該有機會「綠地變藍天」。

代表國民黨出征宜蘭縣長的羅東鎮長林姿妙,曾任3屆議員,很早開始布局選戰,憑藉著「羅東經驗」、服務好的好口碑,國民黨認為勝算大。

澎湖縣方面,不願具名的國民黨輔選人士表示,現任縣長陳光復任內未推動重大建設,且政府力推年金改革,對軍公教比例相當高的澎湖縣衝擊大,票投不下去的結果,讓國民黨有機會翻轉。

國民黨認為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因民進黨施政成績不佳,有機會拿回執政權;不過,嘉義市因為國民黨內部未能整合,嘉義市議長蕭淑麗脫黨參選,國民黨能否順利拿下嘉義市,仍在未定之天。

直轄市方面,國民黨以守住新北藍天,奪回台北市、台中市為目標。

國民黨人士表示,國民黨上次台北市長選舉,輸當選的柯文哲24萬餘票,得票率僅4成,歸因於當時民眾不滿馬政府施政,如今情勢已非當年,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

黨內人士認為,這次台北市長選舉,藍綠各自歸隊,柯文哲選情艱困,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氣勢恐難拉抬,丁守中選情相對樂觀;不過,丁守中能否吸引年輕族群選票,仍是關鍵。

至於台中市,雖然尋求連任的林佳龍具現任優勢,但國民黨認為,台中交通、空氣污染問題、財政議題,恐怕是林佳龍最大包袱;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已發起反空污公投連署,未來也會視選戰步驟,適時拋出議題,並結合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聯合競選,強力監督。(編輯:李淑華/蘇志宗)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