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朝野辯九二有無共識 陸委會籲一致對外

2018/6/24 18: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4日電)針對朝野關於「九二共識」的論戰,陸委會今天呼籲,國家遭逢中共一再政軍打壓的同時,台灣朝野各界應認清中共對台本質,一致對外。

回應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九二無共識」的說法,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說,1992年的「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不是誰講沒有就沒有。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布新聞參考資料表示,有關「九二共識」的內涵,在兩岸間具高度爭議,北京當局從未同意國民黨方面所表述的「一中各表」或所謂的「35字箴言」。

陸委會指出,北京所界定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就是必須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這等同於強迫台灣接受北京的統一。

陸委會說,當前在國家遭逢中共一再政軍打壓的同時,台灣朝野各界應認清中共對台本質,一致對外,「國民黨必須認清事實」。且總統也一再表示,此一議題涉及到國家主權與尊嚴,不能輕易讓步。

陸委會並針對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所提「35字箴言」說,相關內容並未在兩岸兩會協商過程、函電文件、國統會決議以及立法院公報等資料中,完整及連續地呈現,更非兩岸簽署或認可的文字,「請吳主席不要一再誤導視聽」。

陸委會說,政府已多次重申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與既有政治基礎,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這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人民的自由選擇權,這才是真正回歸憲法國民主權的立憲精神。

呼籲中國大陸應正視兩岸分治現實及台灣的主流民意,務實透過不設前提溝通與台灣對話、化解分歧,才能開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未來。107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