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提政府三大職責 勉公務員壯大國家

2018/6/25 19:48(6/25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國發會今天舉行第一屆「政府服務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場致詞頒獎,並強調政府有三大職責,即服務人民、安定社會、建設國家,期勉同仁共同落實,進而壯大國家。

本次「政府服務獎」是各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共推薦174個機關參選,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邀請學者專家,以審慎嚴謹、實地驗證的方式,評選出30個服務績優機關。

賴清德致詞時指出,這次得獎機關,不論中央或地方,都可歸結出3大特色,一是展現創新的精神,應用科技提供最好的服務;二是由機關首長親自帶領同仁,以奉獻的精神全心投入;三是充分考量民眾的需求,展現出開放政府的精神。

賴清德期許這些得獎機關的作為,能成為全國所有公務同仁學習的榜樣,引領各機關積極投入服務改善及創新。

賴清德強調,政府的職責在於服務人民、安定社會以及建設國家。在服務人民方面,要能視民如親、具備同理心;在安定社會與建設國家方面,要有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精神,如此一來,不僅可使人民安居樂業,更能壯大國家發展。

「政府服務獎」前身為「政府服務品質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致詞時則說明,過去政府服務多屬於臨櫃、面對面的型態,隨著數位經濟與網路時代的來臨,政府服務型態必須有全方位的改變。

國發會官員進一步解釋,政府服務獎鼓勵的面向更廣,希望各機關服務過程能夠導入民眾意見、使用創新科技,讓政府服務智慧化、人性化;而從這次的得獎名單中,也可看到許多單位已經朝此方向邁進。

以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為例,除了運用資通訊科技建置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地理資訊系統,並善用科技工具如Google服務功能,進行熱點分析及繪製化學防治或病媒蚊孳生源範圍等時間,強化疫情監測、預警等事項。

另外,台南市政府也推動創新的「智慧捕蚊燈計畫」,將該燈捕捉到的蚊子特性資料透過無線網路上傳至雲端平台,結合大數據分析,擬定登革熱相關防治策略,並透過「台南市資料開放平台」,促成民間開發11項登革熱防治應用系統,民眾可運用「掌蚊人APP」,定位搜尋「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診所及通報髒亂點,運用民間力量,有效提升防治成效。(編輯:張均懋)107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