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指空污法一國兩制 綠:不要污名化高屏

2018/6/28 14:53(6/28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天說,空污法修法是打假球,把高屏民眾當二等國民;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說,僅高屏是總量管制區,應就事論事,不要污名化高屏,也不要打擊新制度的建立。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新增移動污染源排放量可以抵換固定污染源排放量規定,希望改善車輛污染排放;但有部分汽機車族反彈,認為10年以上車輛就要納管,增加民眾困擾。

環保署27日表示,移動污染源抵換固定污染源排放總量,目前僅高屏總量管制區適用,沒有浮濫問題,且10年以上柴油車、二行程機車污染排放嚴重,汰換老舊車輛改善空污有迫切性。

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陳宜民上午在立法院舉行「一個台灣兩個天空,空污法-民進黨遮羞布」記者會。黃昭順說,原本希望空污法修法能真正解決問題,但這次民進黨因為錯誤的能源政策急就章,「抓小放大,柿子挑軟的吃」。

黃昭順表示,目前高雄地區共有23萬輛二行程機車,1萬6000輛一、二期柴油車,卻被政府拿來給大財團的固定式污染源抵換,政府居然用造成人民不方便的方式,來圖利大財團,修法根本是打假球;她呼籲,政府不該把高屏人民健康當提款機,「我們不是二等國民」。

陳宜民說,空污法修法「根本是不及格」,抵換制度對南部很多鄉親來說,是一國兩制、劫貧濟富,空氣污染不但沒有解決,民眾還要更換交通工具;他強烈要求執政黨應思考南部鄉親的苦衷,並好好改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向中央社記者說,國民黨立委完全扭曲,修法是讓環保署「有棍子」去要求,並加重罰金、提高刑責,設有吹哨者條款和檢舉獎金,多管道齊下讓大家一起改善空污,民進黨是真的想要改善空污,這也是國人對政府的期待。

何欣純表示,抵換機制部分,這次入法只是讓它更明確,目前只有高屏是總量管制區,希望修法後能給予時間,讓固定污染源能慢慢轉型,並訂有10年落日條款,應就事論事,不要污名化高屏,也不要打擊新制度的建立,抵換機制在世界各國已行之有年。(編輯:楊凱翔)107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