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服年金縮水 退休軍公教有救濟管道

2018/6/30 08:59(7/1 1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0日電)「口袋的錢變少了,退休公務員很焦慮,紛紛提出救濟」,考試院高層坦言,近來已收到4萬件不服退休所得重算行政處分的復審書。退休軍教若不服處分,也各有不同救濟管道。

年金改革7月1日上路,退休軍公教人員陸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行政處分。退休公教人員6月11日開始陸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國防部則於6月25日起寄發「已退軍職人員退除給與重新計算通知函」。

收到上述處分書,如有不服重算行政處分,退休的公務人員、教師、軍人都各有不同的救濟方式。提出救濟的時間,是於收到並簽收處分書次日起30天內,提出救濟。

就退休公務人員來說,提起救濟,是將復審書寄到銓敘部,轉保訓會提起復審;如是退休教師,則是將訴願書寄到原處分機關(教育部或縣市政府)提訴願。

至於退伍軍人,如對國防部或各軍種司令部寄發的通知函有疑義,可以收到通知函30天內,繕具訴願書經由國防部或各軍種司令部向行政院或國防部提起訴願。

根據考試院相關人士表示,截至27日為止,銓敘部約已收到4萬份的復審書,目前還在陸續增加中,預估7月8日、9日將達到高峰。

銓敘部相關官員受訪時表示,銓敘部目前收到的復審書,請求復審的事實與理由,五花八門,各有不同。有人質疑政府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有人要求聲請釋憲。銓敘部收到復審書後,將會就所提的事實、理由,提出答辯後,再送至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審理。

保訓會官員受訪時坦言,保訓會只能就重新處分後的退休金額是否有計算錯誤,如果有錯誤,則會依法重算,但「保訓會委員畢竟不是法官,無法審理是否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等情事」。

行政救濟是否緩不濟急,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受訪時表示,儘管緩不濟急,但行政訴願、行政訴訟是目前唯一可行之路。除非打給付官司,但成功機率很低。

張旭政表示,這次不論進行訴願或行政訴訟,勝訴機率非常低,但如果將希望寄託在「釋憲」,則釋憲的程序與理由則相當重要。目前全教總將目標放在「釋憲」,只有釋憲成功,大家都能適用。

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兼發言人吳斯懷受訪時則認為,目前退伍軍人提訴願與否並非重點,而是最近許多人陸續接到錯誤的重新處分書,有些是名字錯了,有些是地址錯了,「目前就有幾萬人收到錯誤的信件,錯的非常離譜,尤其這是否涉及個資外洩的問題。」

吳斯懷說,很多人收到了不知道是誰的重新處分書,「不知道誰的處分書,要怎麼提訴願」,他質疑軍改為何急著趕在7月1日實施。(編輯:謝佳珍)1070630


延伸閱讀》軍公教年改7/1上路 33萬人受影響
延伸閱讀》退役少校:錢當然越多越好 但並不合理
延伸閱讀》年改釋憲 學者:讓討論回到法治與憲法上
更多「軍公教年改上路」專題系列報導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年改釋憲 學者:讓討論回到法治與憲法上
172.30.142.38